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墓头回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25 15:39: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墓头回为较少常用的中药,系败酱科败酱属植物异叶败酱Patrinia heterophylla Bunge及糙叶败酱(山败酱)P. scabra Bunge,以根或全草入药,入药有清热燥湿,止血,止带,截疟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墓头回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墓头回的炮制方法

1.墓头回: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墓头回炭:取净墓头回片置锅内,用中火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黑褐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凉透。

二、墓头回的饮片性状

墓头回为不规则厚片。表面黄白色,中间有菊花心。周边棕褐色或士褐色。体轻质松。具特异臭气。墓头回炭形如墓头回,表面焦黑色,内部黑褐色,略具臭气。

三、墓头回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墓头回性味苦、微酸、涩,凉;具有燥湿止带,收涩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墓头回临床多生用,常用于赤白带下,崩漏,泄泻痢疾,黄疸,疟疾,肠痈肿毒,跌打损伤,子宫颈癌,胃癌等证。药材经炮制切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墓头回经炭制后,擅于收敛止血,用于崩漏,痢疾泄泻。

四、墓头回的临床应用

治崩中,赤白带下:墓头回一把,酒水各半盏,新红花一捻,煎七分,卧时温服。日近者一服,久则三服。(《董炳集验方》)

 

标签:
墓头回墓头回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