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接骨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25 11:55:3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接骨木是祛风湿药的一种,为忍冬科植物接骨木、毛接骨木及西洋接骨木的干燥茎枝,入药具有祛风利湿,活血,止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接骨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接骨木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斜薄片,干燥,筛去碎屑。

二、接骨木的饮片性状

为斜向横切片,呈长椭圆形,厚约3mm,切面皮部褐色,木部浅黄白色至浅黄褐色,有环状年轮和细密放射状的白色纹理。髓部疏松,海绵状。体轻。气无,味微苦。

接骨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接骨木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接骨木性味甘、苦,平;具有祛风利湿,活血,止血之功效。接骨木临床多生用,常用于风湿痹痛,痛风,大骨节病,急慢性肾炎,风疹,跌打损伤,骨折肿痛,外伤出血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接骨木的临床应用

1.预防麻疹:接骨木120g。水煎服,日服2次。(《吉林中草药》)

2.治创伤出血:接骨木研粉,高压消毒后,用干纱布压迫2-5min。(《全国中草药汇编》)

3.治漆疮:接骨木茎叶120g,煎汤待凉洗患处。(《山西中草药》)

 

标签:
接骨木接骨木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