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地枫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24 17:36: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地枫皮为较少常用的中药,系木兰科植物地枫皮的干燥树皮,入药具有袪风除湿,行气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地枫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地枫皮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木心,洗净,干燥,捣碎。

二、地枫皮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碎块,外表灰棕色至深棕色;内表面棕色或棕红色,具有明显的细纵皱纹。质松脆,易折断,断面颗粒性。气香,味微涩。

地枫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地枫皮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地枫皮性味微辛、涩,温;有小毒;具有袪风除湿,行气止痛之功效。地枫皮临床多生用,常用于风湿关节痛,腰肌劳损,蜈蚣咬伤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地枫皮的临床应用

1.治气滞腹痛:地枫皮10克。切碎,水煎,去渣,取汁,温服。每日1剂,1个月为1个疗程。

2.治风湿癣痛:地枫皮适量。水煎,去查,取汁,用药汁清洗患处。不拘时候。

 

标签:
地枫皮地枫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