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了哥王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8-01 17:34: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了哥王为较少常用的中药,系瑞香科南岭荛花的茎叶,入药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了哥王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了哥王的炮制方法

1.了哥王: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稍润,切短段,干燥。

2.制了哥王: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蒸4~5h,取出摊凉后切段,干燥。或加酒九蒸九晒。

二、了哥王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短段,茎,叶混合,有的还带花、果。茎校段外皮棕褐色,叶坚纸质至近革质破碎,完整叶片长椭圆形,全缘。花黄绿色,总状花序。核果卵形,成熟果实暗红色至紫黑色。制了哥王形如了哥王段,色泽加深。

了哥王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了哥王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了哥王性味苦、辛,寒;有毒。_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消肿止痛的功能,生品炮制后除去杂质,使药物纯净,便于调剂和制剂。外用治疗热毒疮,皮肤红黑瘀血,跌打,痈肿,蛇虫咬伤等;内服治疗小便不利,百日咳,麻风,梅毒等。经用酒制或久煎后,可降低毒性,并抑制寒性,由寒转凉。

四、了哥王的临床应用

1.治痰火疬(腋下鼠蹊生核疮或四肢掣挛疼痛):了哥王叶五钱,加入食盐少许,共捣烂敷患处。(《岭南草药志》)

2.治鹤膝风:南岭荛花、接骨草。水煎,对酒服。(《湖南药物志》)

3.治疗疮肿毒;跌打损伤,蛇虫咬伤,小儿头疮:鲜了哥王茎叶,捣烂外敷或挤汁外涂。(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4.治疮疡,乳痈:了哥王叶适量,捣烂敷患处。(《广西中章药》)

5.治无名肿毒:丁哥王叶,捣烂,加米酒少量,敷患处。(江西《草药手册》)

 

标签:
了哥王了哥王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