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功劳木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4 15:41: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功劳木为小檗科植物阔叶十大功劳、细叶十大功劳或华南十大功劳的茎干,入药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功劳木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功劳木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功劳木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浸泡至六七成透,取出,润透,切薄片,干燥。

二、功劳木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块片,大小不等。外表面灰黄色至棕褐色,有明显的纵沟纹和横向细裂纹,有的外皮较光滑,有光泽,或有叶柄残基。质硬,切面皮部薄,棕褐色,木部黄色,可见数个同心性环纹及排列紧密的放射状纹理,髓部色较深。气微,味苦。

功劳木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功劳木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功劳木性味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功劳木多生用,常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尿赤,目赤肿痛,胃火牙痛,疮疖痈肿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功劳木的临床应用

1.治肠炎、痢疾:功劳木15克,桃金娘根30克,石榴叶(或凤尾草)15克。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2.治痔疮:功劳木15克,猪脚爪2只,煮熟去渣,食猪爪。(《湖南药物志》)

3.治目赤肿痛:功劳木、野菊花各15克。水煎服。(江西《草药手册》)

4.治火牙:功劳木60克。煎水,频频含嗽。(《湖南药物志》)

 

标签:
功劳木功劳木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