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五指毛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03 18:15: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五指毛桃是传统常用的中药材,为桑科植物粗叶榕的干燥根,入药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五指毛桃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五指毛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五指毛桃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产地未切片者,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五指毛桃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二、五指毛桃的饮片性状

本品略呈圆柱形,常切成短段或不规则块片,段长2-4cm,直径1-4cm;片厚0.5-1cm。表面灰黄色或黄棕色,有红棕色斑纹及细密纵皱纹,可见横长皮孔。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皮部薄而韧,易剥离,富纤维性;木部宽广,淡黄白色,有较密的同心性环纹。气微香特异,味微甘。

三、五指毛桃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五指毛桃性味甘、微温,具有益气健脾,祛痰化湿,舒筋活络之功效。五指毛桃多生用,常用于肺虚痰喘,脾胃气虚,肢倦无力,食少腹胀,水肿,带下,风湿痹痛,腰腿痛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五指毛桃的临床应用

1.治急性黄疸型肝炎、较重的慢性肝炎:穿破石二市斤,五指毛桃半市斤,葫芦茶三两,加水浸煮两次,浓缩至1500毫升,加白糖300克,入防腐剂,静置,过滤。较重者每天服90毫升,分二次服;轻者,每天服45毫升,一次服完.以一个月为一疗程,(广州市卫生管理局《新医药通讯》(2):18~19,1972)

2.产后无乳:五指牛奶2两,炖猪脚服。(《广西中草药》)

3.白带:五指牛奶1两,一匹绸2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