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千里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27 15:56: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千里香又名七里香,九秋香,万里香,为芸香科小乔木或灌木,以叶和带叶嫩枝入药,具有行气止痛、活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千里香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千里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千里香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切碎。

二、千里香的饮片性状

小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最宽处在中部或中部以下,长2~8cm,宽1~3cm,先端渐尖或短尖。

三、千里香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千里香性味苦,辛,具有行气活血;散瘀止痛;解毒消肿之功效。千里香多生用,用于胃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千里香的临床药方

治湿疹:千里香鲜枝叶,水煎,擦洗患处。(《福建中草药》)

 

标签:
千里香千里香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