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白毛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19 11:30: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毛藤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系茄科草质藤本植物白英的干燥地上部分,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化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白毛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白毛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白毛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泥沙,杂草,喷淋清水,润透,切段,干燥。

二、白毛藤的饮片性状

茎圆柱形,有分枝,长短不等,长可达1.2m,直径2-7mm。表面黄绿色至棕绿色,密被灰白色柔毛,粗茎通常毛较少或无毛。叶互生,叶片皱缩卷曲,暗绿色,展平后戟形或琴形,被毛茸;叶柄长1-3cm。有时附黄绿色,或暗红色的果实。茎质硬而脆,断面纤维生,髓部白色或中空;中质脆易碎。气微,味苦。

白毛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白毛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白毛藤性味甘、苦,平,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化瘀之功效。白毛藤多生用,用于湿热黄疸,风湿关节痛,带下病,水肿,淋证,丹毒,疔疮,癌瘤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白毛藤的临床药方

1.治黄疸初起:白毛藤、神仙对坐草、大茵陈、三白草、车前草各等分。白酒煎服。(《百草镜》)

2.治肝硬化初期:鲜白英50~150克,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3.治风痛:桑黄100克,白毛藤100克。切碎,用绍兴原坛酒六斤,煎三炷香。每日服一饭碗。(《杨春涯经验方》)

4.治风湿关节痛:排风藤50克,忍冬50克,五加皮50克。好酒一斤泡服。(《贵阳民间药草》)

5.治妇女白带:白毛藤煎汁,烧小公鸡或桂圆,连汁食。(《浙江民间草药》)

6.治小儿肝热:鲜白英25克,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7.治风火赤眼:白英鲜叶捣烂,调入乳外敷眼险。(《福建中草药》)

8.治疗疮肿毒:鲜白毛藤全草200克,炖服。另以鲜叶捣烂敷患处。(《闽东本草》)

9.治疥疮:白毛藤全草50~75克(干的40~60克)。和肥猪肉六两,酌加水煎,分两次吃下。(《福建民间草药》)

 

标签:
白毛藤白毛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