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老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14 17:16: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老鹳草又名鹄虱、鬼虱、北鹤虱等,为牻牛儿苗科植物牻牛儿苗、老鹳草或野老鹳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前者习称“长嘴老鹳草”,后两者习称“短嘴老鹳草”,有祛风湿,通经络,止泻痢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老鹳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老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老鹳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拣去杂质,除去残根,用水快速洗净,捞出沥干水分,切段,晒干。

二、老鹳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段。茎表面灰绿色或带紫色,节膨大。切面黄白色,有时中空。叶对生,卷曲皱缩,灰褐色,具细长叶柄。果实长圆形或球形,宿存花柱形似鹳喙。气微,味淡。

老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老鹳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老鹳草性味辛、苦,平,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止泻痢之功效。老鹳草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麻木拘挛,筋骨酸痛,泄泻痢疾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老鹳草的临床药方

1.治筋骨瘫痪:老鹳草、筋骨草、舒筋草,炖肉服。(《四川㈡,药志》)

2.治筋骨疼痛,通行经络,去诸风:新鲜老鹳草洗净,置一百斤于铜锅内,加水煎煮二次,过滤,再将滤液浓缩至约三十斤,加饮用酒五两,煮十分钟,最后加入熟蜂蜜六斤,混合拌匀,煮二十分钟,待冷装罐。(《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老鹳草膏)

3.治腰扭伤:老鹳草根一两,苏木五钱,煎汤,血余炭三钱冲服,每日一剂,日服二次。(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4.治急慢性肠炎下痢:牻牛儿苗六钱,红枣四枚。煎浓汤,一日三回分服。(《现代实用中药》)

5.治肠炎,痢疾:老鹳草一两,凤尾草一两,煎成90毫升,一日三次分服,连服一至二剂。(《浙江省中草药抗菌消炎经验交流会资料选编》)

 

标签:
老鹳草老鹳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