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碧桃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7:14: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碧桃干为较常用的收涩药,系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未成熟果实,有敛汗涩精,活血止血,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碧桃干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碧桃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碧桃干的炮制方法

1.碧桃干: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果柄,刷去绒毛,洗净,干燥。用时捣碎。

2.酒碧桃干:取净碧桃干,喷适量黄酒拌匀。待酒被吸尽后,置蒸锅内,用武火蒸30分钟,取出,干燥。

二、碧桃干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矩圆形或卵圆形,长1.8-3cm,直径1.5-2cm。先端渐尖,鸟喙状;基部不对称,有的留存棕红色果柄,表面黄绿色,具网状皱缩的纹理,密被短柔毛;内果皮腹缝线凸出,背缝线不明显。质坚实,不易折断。气微弱,味微酸涩。

碧桃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碧桃干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碧桃干性味酸、苦,平,具有敛汗涩精,活血止血,止痛之功效。碧桃干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盗汗,遗精,心腹痛,吐血,妊娠下血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碧桃干的临床药方

1.治盗汗不止:树上干桃子一个,霜梅二个,葱根七个,灯芯二茎,陈皮一钱,稻根、大麦芽各一撮。水二钟煎服。(《经验方》)

2.治内伤吐血:桃枭(煅存性)、棕灰、蒲黄、朱砂、京墨。为末,临卧以童便调服三钱,小便解,色渐淡为度。(《本草经疏》)

3.治疟:树上自干桃子二七枚,黑豆一两,巴豆七粒(去皮、心膜,出尽油)。上三味,捣罗为细末,滴冷水丸如梧桐子大,丹砂为衣。每服一丸,凌晨井华水吞下。(《圣济总录》干桃丸)

4.治伏粱气,在心下结聚不散:桃奴三两。捣细,罗为散,每服食前,温酒调下二钱。(《圣惠方》)

5.治妊娠下血不止:桃枭烧存性,研,水服。(《肘后方》)

6.治小儿头疮:树上干桃烧研,入腻粉、麻油调搽。(《圣惠方》)

7.治食桃成病:桃枭烧灰二钱。水服取吐。(《纲目》)

 

标签:
碧桃干碧桃干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