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地胆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6:49: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地胆草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系菊科植物地胆草的干燥全草,有清热,凉血,解毒,利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地胆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地胆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地胆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切段,晒干。

二、地胆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全长15-40cm。根茎长2-5cm,直径0.5-1cm;具环节,密被紧贴的灰白色茸毛,着生多数须根。叶多基生,皱缩,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匙形或倒披针形,长6-20cm,宽1-4.5cm;黄绿色或暗绿色,多有腺点,先端钝或急尖,基部渐狭,边缘稍具钝齿;两面均被紧贴的灰白色粗毛,幼叶尤甚;叶柄短,稍呈鞘状,抱茎。茎圆柱形,常二歧分支,密被紧贴的灰白色粗毛,茎生叶少而小。气微,味苦。

地胆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地胆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地胆草性味甘、微苦、涩,凉,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之功效。地胆草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百日咳,扁桃体炎,咽喉炎,眼结膜炎,黄疸,肾炎水肿,月经不调,白带,疮疖,湿疹,虫蛇咬伤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地胆草的临床药方

1.治鼻出血:地胆头、猪肝各酌量。同煎服,连服三至四次。

2.治阳黄疸:地胆头连根叶洗净,鲜者四至六两。煮肉食,连服四、五天。

3.治单腹殿胀:苦地胆二两。煎水分早晚二次服,或和亦猪肉炖服。(①方以下出《岭南草药志》)

4.治尿闭:地胆草五钱至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5.治脚气:苦地胆全草一至二两,豆腐二至四两。酌加开水炖服。(《福建民间草药》)

6.治热淋:鲜地胆草三两,瘦猪肉四两,食盐少许。加水同煎,去渣,分四次服用。(《江西民间草药验方》)

7.治扁桃体炎,咽喉炎:地苦胆二钱。泡入300毫升热开水中半小时,内服,每天一剂。亦可制成片剂含服。(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8.治腋下生肿毒,散肿止痛,脓已成者亦安,亦治一切肿毒:天芥菜以盐醋同捣敷之。(《医林集要》)

9.治痈肿:㈠鲜地胆草全草煎水,熏洗患处。㈡地胆草全草七钱,酒、水各半煎服。(《江西民间草药验方》)

10.治指疔、乳痈:鲜地胆草全草适量,酌加甜酒酿糟同捣烂,敷于患处。(《江西民间草药验方》)

11.治丝虫病淋巴管炎:地胆草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12.治蛇伤:天芥菜同金沸草入盐捣敷之。(《纲目》)

13.治翼状胬肉:苦地胆十斤,醋二十斤,铜块一斤。先将铜烧红,立即放入醋中,取出烧红,再入醋,如此反复数十次,再将新鲜苦地胆放入醋中浸泡一个月,过滤,滴眼用(有刺激感不用特殊处理,半小时后恢复正常)。(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标签:
地胆草地胆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