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马齿苋的鉴别方法

2019-02-13 14:40: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马齿苋别名马齿草、马齿菜,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Portulaca oleracea L.的干燥地上部分,始载于《本草经集注》,在苋实条记载:“今马齿别种,布地生,实生微细,俗呼马齿苋,小酸。”其性寒,味酸,归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痢的功效,主要用于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丹毒、蛇虫咬伤、便血、痔血、崩漏下血等症。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马齿苋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马齿苋多皱缩卷曲,常结成团。茎圆柱形,长可达30cm,直径0.1~0.2cm,表面黄褐色,有明显纵沟纹。叶对生或互生,易破碎,完整叶片倒卵形,长1~2.5cm,宽0.5~1.5cm;绿褐色,先端钝平或微缺,全缘。花小,3~5朵生于枝端,花瓣5,黄色。蒴果圆锥形,长约5mm,内含多数细小种子。气微,味微酸。

2.显微鉴别

马齿苋粉末灰绿色。草酸钙簇晶众多,大小不一,直径7~108μm,大型簇晶的晶块较大,棱角钝。草酸钙方晶宽8~69μm,长至125μm,有的方晶堆砌成簇晶状。叶表皮细胞垂周壁弯曲或较平直,气孔平轴式。含晶细胞常位于维管束旁,内含细小草酸钙簇晶。内果皮石细胞大多成群,呈长梭形或长方形,壁稍厚,可见孔沟与纹孔。种皮细胞棕红色或棕黄色,表面观呈多角星状,表面密布不整齐小突起。花粉粒类球形,直径48~65μm,表面具细刺状纹饰,萌发孔短横线状。

马齿苋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马齿苋粉末2g,加水20ml,加甲酸调节pH值至3~4,冷浸3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马齿苋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水饱和正丁醇-冰醋酸-水(4: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2%茚三酮乙醇溶液,在110℃加热至斑点显色淸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马齿苋马齿苋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