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车前草的鉴别方法

2019-01-16 10:38: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车前草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全草,又名五根草、车轮菜,始载于《名医别录》,因好生道边及牛马迹中,故名车前。其味甘,性寒,归肝、肾、肺、小肠经,具有清热利尿通淋、祛痰、凉血、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热淋涩痛、水肿尿少、暑湿泄泻、痰热咳嗽、吐血衄血、痈肿疮毒等症。鉴别车前草可以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来进行鉴别。

车前草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车前:根丛生,须状。叶基生,具长柄;叶片皱缩,展平后呈卵状椭圆形或宽卵形,长6~13cm,宽2.5~8cm;表面灰绿色或污绿色,具明显弧形脉5~7条;先端钝或短尖,基部宽楔形,全缘或有不规则波状浅齿。穗状花序数条,花茎长。蒴果盖裂,萼宿存。气微香,味微苦。

平车前:主根直而长。叶片较狭,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5~14cm,宽2~3cm。

车前草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车前叶表面观:上、下表皮细胞类长方形,上表皮细胞具角质线纹。气孔不定式,副卫细胞3~4个。腺毛头部2细胞,椭圆形,柄单细胞。非腺毛少见,2~5细胞,长100~320μm,壁稍厚,微具疣状突起。

平车前叶表面观:非腺毛3~7细胞,长350~900μm。

3.薄层色谱法

取车前草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车前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甲酸-水(18:3:1.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车前草车前草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