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荔枝核的鉴别方法

2019-01-16 10:07: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荔枝核为无患子科植物荔枝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荔核、荔仁,始见于《开宝本草》。其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肾经,具有行气散结、祛寒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寒疝腹痛、睾丸肿痛等症。其鉴别方法如下:

荔枝核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荔枝核呈长圆形或卵圆形,略扁,长1.5~2.2cm,直径1~1.5cm。表面棕红色或紫棕色,平滑,有光泽,略有凹陷及细波纹,一端有类圆形黄棕色的种脐,直径约7mm。质硬。子叶2,棕黄色。气微,味微甘、苦、涩。

荔枝核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荔枝核粉末棕黄色。镶嵌层细胞黄棕色,呈长条形,由数个细胞为一组,作不规则方向嵌列。星状细胞淡棕色,呈不规则星状分枝,分枝先端平截或稍钝圆,细胞间隙大,壁薄。石细胞成群或单个散在,呈类圆形、类方形、类多角形、长方形或长圆形,多有突起或分枝。子叶细胞呈类圆形或类圆多角形,充满淀粉粒,并可见棕色油细胞。

标签:
荔枝核荔枝核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