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辨别变质的中药饮片

2018-11-16 14:48:4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众所周知,中药材在运输、加工、储存不当时是容易产生变质的,而变质的中药饮片则不建议使用。那么,你该如何辨别变质的中药材呢?

当你使用药材时,可通过以下这3个方面来进行判断中药饮片是否变质:

1.看性状

粉性足、肉质及糖性大、质地疏松的中药易被虫蛀,如山药莲子当归苦杏仁肉苁蓉等。中药材经虫蛀后,有的形成孔洞、产生蛀粉,有的甚至被完全蛀成粉状,如金银花菊花,虫蛀后整个花瓣散落。

教你辨别变质的中药饮片

发霉的饮片药材表面会出现大面积绿色粉状物质。当归、独活等走油时,药材表面会呈现油样物质;麦冬、天冬走油时会黏连成块。

2.嗅味道

含有脂肪油、挥发油或糖类等成分的药材(如苦杏仁、当归、肉桂等)易因“走油”现象而产生浓烈的“蛤”气味,和油脂的酸败味一样。若出现“蛤”气味的药材,则不建议使用。

教你辨别变质的中药饮片

3.看手感

若药材手摸有黏腻感,说明已经走油。如当归、党参柏子仁等含有挥发油的中药饮片,表面易出现油样物质。

小贴士:专业机构对饮片的存储有严格要求,温度和湿度都要求在一定范围内,且有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家中有储存时间较长的饮片,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观察,看饮片是否有变质现象,如有变质则不要继续使用。若不能自行判断,可以求助专业人士。另外,不建议大家在家中常备大量的中药饮片。

标签:
莲子当归苦杏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