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莲子心的高产种植技巧

2019-03-25 16:46:2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莲子心其实就是取自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其味清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可治疗心衰、休克、肿痛等病症,有一定的开发价值。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莲子心的高产种植技巧。

一、生态习性

莲是喜湿怕干的植物,缺水不能生存,喜生长于静水或缓慢流水中,一般以水深不超过1m为限,若水过深淹没立叶,则生长不良,若持续10天以上,便有遭覆灭的危险;莲是一种喜温植物,随着春夏气温的逐渐升高,植株日趋旺盛,地下茎长势见好;莲在生长期间非常喜光。在强光下生长发育快,开花早,但调萎也早。在弱光下或半阴条件下则生长发育缓慢,开花期推迟,但调萎也迟;莲的适应性强,喜肥上,尤其喜欢磷、钾肥多,氮肥少的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壤土和粘质壤土,酸性过大,或土质过于松散,过于板结,均不利于生长发育。莲对有毒气体氟、二氧化硫的相对抗性较强,但对含有酚等有毒的污水,则无抵抗性而致莲死亡。莲在整个生长发育期间,除了对温、光、水及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而外,它的生长发育还具有较明显的规律性和顺序性。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莲塘的选择,应根据莲的喜光、喜湿、喜水、畏风的习性,选在背风向阳处,水源充足,水流缓慢,淤泥层达15cm左右,水质无超标污染的池塘,池塘的水位一般较稳定,水深不超过1m,夏季无暴涨暴落,冬季水不干涸;或选保水保肥能力强,背风向阳,水源充足的水田。栽植藕种或播种之前,先要把水放浅,施足基肥,基肥一般以猪粪、牛粪、鸡粪等粪肥为主,亩施粪肥4000-5000kg,同时应将土壤耕耙,使塘土或田上达到光、平、细、烂为宜。

2.种植方法

莲的繁殖通常以分株繁殖为主,其优点是能保持亲本的优良遗传性状,且当年可观花,采藕和莲子。采用莲子进行有性繁殖,播种后当年苗小,不能开花结果,要经2-3年,才能充分长大,而且有性繁殖,变异较大,生产的藕参差不齐,生产上一般不采用,但有时为培育新品种,需采用有性繁殖。

(1)分株繁殖

在清明前后,藕的顶芽开始萌发,这时分株最适宜,选取生长健壮的根茎,将具有完整苫芽的主藕或子藕留2-3节切断,并保留尾节,以防泥上灌人藕孔而引起腐烂。栽时,左手托起藕身,右手握住藕的顶端一节,并用中指保护顶芽,将藕苫朝上以20℃-30℃斜插入塘土中,深度约为10-15cm,让尾节翘露泥面,苫头一律朝向池心,以利地下茎的发展,避免藕鞭穿越池梗,栽后稍镇压,以防灌水后浮起。种植密度依塘田条件和品种而异,早熟品种和瘦地偏密,晚熟品种和肥沃的塘田偏疏,一般株距1-1.5m,行距1.5-2m,每亩用种藕500-800支。

(2)播种繁殖

播种前,应挑选充分成熟的种子,进行刻伤处理,首先用弹簧剪或钢丝钳,将莲子凹进的一端破一小口,露出种皮,不伤胚芽即可,将剪破口的莲子投入水中浸种,水深以浸没莲子为度,过浅莲子得不到发芽所需水分,过深水中氧气不足,不利发芽。待莲子长出2-3片幼叶时,便可播种,春播秋播均可。

3.田间管理

(1)满足充分的光照

莲是喜光植物,在栽培管理中,应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在强光下莲生长发育快,开花早,在弱光下,则发育慢,开花迟,若在阴暗条件下栽培,则会引起荷叶失绿,花蕾夭折。

(2)适当控制水分

莲虽是喜湿怕干的植物,但在不同的生长期,对水分的要求不同。分栽莲藕时,水宜浅,这样可提高土温,以利莲苗和种藕的生长,同时一次灌水不可过多,以免土温骤降,影响莲苗和种藕的生长。随着浮叶、立叶的生长,应逐渐提高水位,水位的高度能保持浮叶、立叶露出水面为宜,夏季气温高,要特别注意保持莲塘的水分,严防缺水引起莲的死亡。秋未冬初,新藕形成后,莲进入休眠期,这时塘内水位应下降,保持浅水即可;冬季也应保持塘内的水位,保持水下土壤温度,防止结冰,以利莲能露地越冬。

(3)合理施肥

莲的栽培,以施足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莲在种植半个月左右,立叶已长出,此时应施追肥,每亩施充分腐熟的粪肥1000kg或氮肥15kg左右。在结藕前,施氮、磷、钾复合肥一次,施肥时切勿污染叶片,以防的伤。最后在花果接近成熟时,可追加以磷、钾肥为主氮肥略低的混合肥,每亩按30-40kg施加。

(4)勤除杂草、浮萍、水苔

藕田刚种植莲藕后,特别容易生杂草,如稗草、莎草等,直接影响莲的生长发育,所以在整个生长周期,必须除草2-3次,对于水苔、浮萍、藻类等,应随时拔除捞起,以免影响水肥的消耗,促进莲的正常生长;莲栽1个月左右,浮叶渐枯黄,应及时摘去浮叶,使阳光透人水中,提高土温;对于杂草,可施用除草剂,常用的药剂为除草醚或除草醚加敌草隆,每亩用量为:25%除草醚500g+25%敌草隆50g。以5月中下旬,水温稳定在20℃以上时,使用除草剂才表现出良好的效果。

4.病虫害防治

莲的适应性强,对于一般的病虫害尚能抵抗,但若病虫害较多,则会影响莲的生长发育。

病害:

(1)腐烂病(根腐病)

初期叶片上发生黑褐色斑点,以后逐渐扩大,最后引起腐烂,继之叶柄、藕节、根茎相继腐烂。防治方法:可用托布津800倍液或65%代森锌600倍液喷施,同时应摘除病叶并烧毁,保持水质清洁,水旱连作。

(2)黑斑病

初期叶面上出现不规则褐色病斑,略有轮纹,后期病斑上着生黑色霉状物,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大块病斑,严重时整株枯死。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及时喷洒50%多菌灵或75%百菌清500~800倍液进行防治。

虫害:

(1)大蓑蛾

又称袋子虫,6月中旬孵化的幼虫,爬在附近枝叶上吐丝下垂,随凤传播至荷叶上,吐丝做袋,并咬啐叶片粘附在袋外,携袋爬行,伸出头咬食荷叶和蕾柄,严重时,可将荷叶食光。防治方法: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加青虫菊800倍液喷杀,以在7月初二龄虫以前防治效果最佳。

(2)莲缢管蚜

以若虫或成虫群集于浮叶和立叶的叶芽、叶背及花蕾上吸取汁液为害。主要发生在5-9月,防治方法:可用40%乐果乳剂2000-2500倍液或2.5%鱼藤精500倍喷杀。

(3)铜绿金龟子

成虫夜间飞至荷叶上咬食,以夏季为害最烈。防治方法:可利用其趋光性和假死性,设灯光诱杀,人工捕杀,也可用90%的敌百虫1500-2000倍液喷杀。

(4)黄刺蛾

幼虫危害荷叶,幼虫的刺毛有毒,皮肤触及后,立即可引起红肿剧痛,可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加青虫菌800倍液喷杀,还可摘除虫叶,灭除荷花周围贴附在树枝、树干下部的越冬虫茧。

(5)斜纹夜蛾

初孵幼虫群集叶背啃食叶肉,留下表皮和叶脉,被害叶片好象纱窗一样,呈灰白色。幼虫稍大后即分散食害,将叶片咬成缺刻,并能咬食花蕾和花,每年以6~10月为害最重。防治方法:及时摘除虫叶销毁,同时在幼虫群集为害时,于傍晚喷洒甲胺磷1000倍液防治。

(6)稻根叶甲

幼虫为水蛆,吸吮茎、叶和梗的汁液,致使荷叶发黄,可用石灰驱杀。

5.采收加工

以采莲子为主的品种,一般开花较以采藕莲为主的品种早,且子莲类品种的藕节较藕莲类品种瘦小,花谢后25-30天果实成熟。7月至8月上旬采收的称“霉莲”,8月至9月上旬采收的称“伏莲”,9月中旬以后采收的称"秋莲",以“伏莲”品质最好。"伏莲每隔2-3天采收1次,“秋莲”每隔5-7天采收1次。莲子的采收必须适时,过早采收,莲子较嫩,不充实,过晚采收,则果皮和种皮不易剔除。"伏莲"的采收以莲蓬明显变黑时即可采收;“秋莲”的采收则见莲蓬稍带黑色即可采收。采收时,剪下莲蓬,剥出果实,趁鲜用快刀划开、剥去壳皮,晒干即为莲子,然后将莲子剥开,取出绿色的胚,晒干即为莲子心。

 

标签:
莲子心莲子心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