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莲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近期仍将保持低迷

2019-03-25 17:27:5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阳春三月,正是莲藕种植季节,《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这些不同的部位作用都不相同:藕节止血、散瘀;荷叶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止血;荷梗清热解暑、通气行暑;荷叶蒂清暑去湿、和血安胎;莲花活血止血、去湿消风;莲房消瘀、止血、去湿;莲须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莲子养心、益肾、补脾、涩肠,莲子心清心、去热、止血、涩精。其中湖南湘潭素有“中国湘莲之乡”美称,花石小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基地而享誉中药圈。

(1)莲子为药食两用中药材,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的作用,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买莲子自行食用者增多,煲汤、熬粥等方面的使用,使莲子进入了寻常百姓的餐桌;90%的莲子用来食用,只有较少的一部分入药。单单食用需求就达到3万吨以上,且食用量的弹性较大,而莲子的年总需求量在5-8万吨左右。

莲子已连续几年扩大种植,供大于求已很明显,而且库存量庞大,近几年的产量较为稳定,到当地购货商家不多,产地货源走动缓慢,行情平稳运行,现莲子价格湖南去壳白莲在28-29元左右,去壳红莲22-23元,目前价格处于中间价位,农户难有大的扩种意愿,但收益还是高于种植农产品,种植面积相对稳定。

莲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近期仍将保持低迷

(2)莲蓬就是荷花的莲房,初夏时当荷花在田田的荷叶中绚丽的盛开,莲蓬只是荷花的花心,娇小嫩黄,藏于美丽繁荣花瓣之中,当盛夏之后,荷花的花瓣渐渐脱落,便会变成一只只碧绿的莲蓬。莲房市场销量不大,用量也不大,行情少被商家关注,偶有零星交易,行情较疲软,目前市场莲房价格7元上下。

(3)莲须甘温而涩与莲子略同。但涩性居多,不似龙骨寒涩,有收阴、定魂安魄之妙;牡蛎咸涩微寒,兼有化坚解热之功;金樱徒有阻涩之力,而无清心通肾之理耳。市场多为专营商经营,需求量不大,走销多为需求商家小批量和零星购进,莲须价格价格变化不大,市场莲须价格在64-70元之间。

(4)莲子中的青嫩胚芽叫莲子心。莲子心味苦、性寒,有清心、去热、止血、涩精功效,可以治疗心火亢盛所致失眠烦躁、吐血遗精等症。该品产需基本平衡,产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整体走销不快,行情平稳运行,当地莲子心价格统货在50-52元之间。

莲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近期仍将保持低迷

(5)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荷叶茶作为日常瘦身的保健茶,主要可以降脂、清理肠胃、排毒养颜、滋肝润肺。荷叶市场可供货源有量,货源正常购销,行情基本保持平稳,现市场湖南统货荷叶价格在9元左右,茶用荷叶价格在18元左右。

莲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近期仍将保持低迷

(6)荷梗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睡莲的叶柄及花柄,气微,味淡。性苦,性平,入脾、膀胱经。功能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荷梗商家少有关注力度,货源走动一般,持货商积极销售,行情波动不大,目前市场荷梗价格统货在5.5-6元左右。

莲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近期仍将保持低迷

目前受市场需求环境继续走缓影响,莲子等系列品种行情稳定,走动缓慢,产地经销商和市场商家大多按需采购,货源总体供应充足。按目前市场正常的采购需求分析,近期仍可能保持低迷的行情。

(撰稿人:唐彩云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莲子莲蓬莲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