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瓜蒌子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09-13 08:59: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瓜蒌子又名瓜蒌仁、栝楼仁,为葫芦科植物栝楼或双边栝楼的干燥成熟种子,是一种常用中药材。其性寒,味甘,入肺、胃经,具有润肺化痰,滑肠通便的功效,用于燥咳痰黏,肠燥便秘等症。然而,市场上发现有商贩以同科植物王瓜的干燥种子冒充瓜蒌子出售,消费者在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瓜蒌子的真伪鉴别方法

1.真品瓜蒌子

栝楼子:呈扁平椭圆形,长12~15mm,宽6~10mm,厚约3.5mm。表面浅棕色至棕褐色,平滑,沿边缘有1圈沟纹。顶端较尖,有种脐,基部钝圆或较狭。种皮坚硬;内种皮膜质,灰绿色,子叶2,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双边栝楼子:较大而扁,长15~19mm,宽8~10mm,厚约2.5mm。表面棕褐色,沟纹明显而环边较宽。顶端平截。

2.伪品王瓜的干燥种子

王瓜的干燥种子形似螳螂头,长约1.5厘米,宽约8~12毫米,外表褐色,或带有灰白色半透明的薄膜,有细密颗粒状突起,中部略呈三角形宽带状,边缘突起成棱脊,两端各有一圆钝部分,顶端各有凹孔;种皮坚厚;有3室,两端室内无种仁,各有1孔,中间1室较大,内有种仁1粒,呈扁平三角形或长方圆形,有褐色菲薄之内种皮包被,种仁黄褐色或黄白色,富含脂肪、闻之气微,口尝味淡。

王瓜种子虽与瓜蒌子为同科植物,亦可药用,但它们同科不同属,且王瓜子也不具备瓜蒌子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瓜蒌子药用。

标签:
瓜蒌子瓜蒌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