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淡竹叶的鉴别方法

2018-07-25 17:50: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淡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Lophatherum gracile Brongn.的干燥茎叶。该植物的叶形似竹叶而味淡,故名淡竹叶。

1. 历史考证

淡竹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入竹叶项下,为上品。历代本草多有收载,至《本草纲目》始将之单列。《本草纲目》云:“春生苗,高数寸,细茎绿叶,俨如竹米落地所生细竹之茎叶。其根一窠数十须,须上结子,与麦门冬一样,但坚硬尔。随时采之。八、九月抽茎,结小长穗。俚人采其根苗,捣汁和米作酒曲,甚芳烈。”

淡竹叶的鉴别方法

2. 性状鉴定

淡竹叶长25~75cm。茎呈圆柱形,有节,表面淡黄绿色,断面中空。叶鞘开裂。叶片披针形,有的皱缩卷曲,长5~20cm,宽1~3.5cm;表面浅绿色或黄绿色。叶脉平行,具横行小脉,形成长方形的网格状,下表面尤为明显。体轻,质柔韧。气微,味淡。

3. 显微鉴定

叶表面观:上表皮细胞长方形或类方形,垂周壁薄,波状弯曲,其下可见圆栅栏细胞。下表皮长细胞与短细胞交替排列或数个相连,长细胞长方形,垂周壁波状弯曲;短细胞为哑铃形的硅质细胞和类方形的栓质细胞,于叶脉处短细胞成串;气孔较多,保卫细胞哑铃形,副卫细胞近圆三角形。

非腺毛有三种:一种单细胞长非腺毛;一种单细胞短非腺毛,呈短圆形;另一种为双细胞短小毛茸,偶见。

标签:
淡竹叶淡竹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