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益母草的3种常用炮制方法及临床药用

2018-07-02 18:29: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益母草为中医较常用中草药,系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其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活血调经,利尿的功能。而益母草的炮制方法首见于宋代《太平圣惠方》,为“烧灰存性”的方法。历代炮制医书记载益母草有炒制、蒸制、酒制、盐制、醋制、蜜制等多种炮制方法,但现今主要为鲜益母草、干益母草、酒益母草等3种炮制品,其中切段生用为历代主用。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益母草的3种常用炮制方法及临床药用。

一、益母草的3种常用炮制方法

1.益母草:鲜品除去杂质,迅速洗净。

2.益母草干品:除去杂质,迅速洗净,润透,切段,干燥。

3.酒益母草:取益母草段,喷洒黄酒拌匀,闷润至透,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益母草每100kg用黄酒15kg。

二、益母草炮制品的性状

1.益母草:为不规则的段状,茎、叶、花混合。茎方柱形,直径2~6mm,长10mm,灰绿色或黄绿色,切面中央为白色疏松的髓部;叶较少,灰绿色至褐绿色,多皱缩破碎;花萼钟状,6~8mm长,淡黄绿色,先端具5尖刺;质坚;气微,味微苦。

2.酒益母草:形如益母草段,色泽加深,偶见焦斑,微具酒香气。

三、益母草的炮制作用

益母草多生用,酒制后,稍缓其寒性,增强活血祛瘀,调经止痛的功能。

四、益母草的临床应用

1.生用

(1)各种瘀滞作痛:常与当归、川芎、赤芍等同用,有活血调经,祛瘀生新的作用,可用于月经不调,痛经,产后恶露不尽,瘀滞腹痛及跌打损伤,瘀血作痛等症。

(2)急、慢性肾炎水肿:可单独煎服,或与茯苓、白茅根、白术、车前子、桑白皮等同用,有利尿功能,可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小便不利等症。

2.制用(酒益母草)

用于月经不调,血结作痛,腹有癥瘕等症,如益母丸(《入门》)。用于恶露不尽,胞衣不下者,如益母草膏(《惠直堂经验方》)。

 

标签:
益母草益母草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