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苍耳子有小毒,内服须炮制

2018-05-24 17:35: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苍耳子又名葈耳实、苍耳实,为菊科植物苍耳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其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具有通肺窍、散风湿之功(能)效。因本生品有毒,对胃的刺激性较强,剂量稍大,服用后有的会出现腹部不适,故需经炒制,除去硬刺方可使用。在临床应用上,外治宜生用,内服一般都炒用。那么,下面给大家介绍下苍耳子怎样炮制祛毒。

一、苍耳子的炮制方法

1.苍耳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2.炒苍耳子:取净苍耳子,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黄褐色刺焦时取出,晾凉,碾去刺,筛净。用时捣碎。

二、苍耳子的炮制作用

1.苍耳子:生品以消风止痒力强。常用于皮肤痒疹、疥癣及其他皮肤病。

2.炒苍耳子:炒后可减毒,长于通鼻窍,祛湿止痛。用于鼻渊,风湿痹痛,外感头痛。如张景岳云:“治鼻渊宜炒熟为末”。

三、苍耳子“生”与“制”的应用

1.生用

(1)皮肤痒疹(如荨麻疹):偏寒者可与麻黄、桂枝、白芍、防风、乌梅等配伍;偏热者可与苦参、防风、槐花、豨莶草、丹皮等同用,有祛风止痒的作用。亦可用苍耳子、苦参、艾叶、防风等煎水外洗。

(2)其他皮肤病:《洞天奥旨》用苍耳子与苍术为末,米饮为丸,以豆淋酒调下,治大麻风。《生草药性备要》用苍耳子炒蚬肉食,治疥癞,能清风散毒。

2.制用

(1)鼻渊或感冒鼻塞:常与辛夷、香白芷、薄荷同用,能祛风通窍,用于鼻渊鼻塞,流浊涕不止,前额头痛,如苍耳子散(《重订严氏济生方》)。若热盛者,可于上方中加金银花、鱼腥草、黄芩等药。若风寒感冒鼻塞,则可与辛夷、细辛等同用。

(2)风湿痹痛:《食医心镜》治风湿痹痛,骨节不利,挛急麻木,单用炒苍耳子煎服。亦可与羌活、秦艽、当归、威灵仙等同用,增强祛风除湿止痛作用。风盛者可再加独活、防风;寒盛者可再加细辛、制川乌;偏湿者可加防己、苡仁、木瓜。

(3)外感头痛:由于苍耳子止痛作用较强,用于风寒头痛,可与川芎,白芷、防风、羌活等同用,能增强疏风止痛作用。风热头痛可与白芷、川芎、生石膏、桑叶、菊花、薄荷等同用。

 

标签:
苍耳子苍耳子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