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您如何识别莲子的优劣

2018-05-18 08:37:2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莲子是常见的药食同源的滋补品,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主要用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等症。然而,消费者该如何识别莲子的好坏呢?

教您如何识别莲子的好坏

对于莲子我们可以采用以前老中医的方法,即望、闻、听三种方法来辨别莲子的优劣。

1.望

(1)看颜色:买莲子的时候千万不要买很白的莲子(可能是“美白”莲子哦),真正好的莲子颜色有点黄、皱巴巴的,不喜欢里面的芯,可以买空心的。优质莲子其形状、颜色都是莲子的本色,莲子呈自然白色,即色白稍带微黄,白中带黄,莲子身上还有一点自然的皱皮。

(2)看皱皮:优质莲子外观上有一点自然的皱皮或残留的红皮,劣质莲子刀痕处有膨胀;

(3)看孔:优质莲子的孔较小,劣质莲子的孔较大;手工和磨皮莲子的孔比较小,而用药水泡过的莲孔比较大。

(4)看磨皮:手工白莲,有一点自然的皱皮;而机器磨皮的白莲,有一点残留的红皮在上面;化学去皮的,在加工过程中在刀痕的地方有一点膨胀。

2.闻

(1)纯天然手工通芯莲子,闻起来有莲子特有的淡淡的清香味道,

(2)优质莲子(手工的和机器磨皮的)煮过后有清香味,而且莲子膨胀很大,劣质莲子(化学去皮)煮过以后大小基本上没有变化,而且闻起来还有一种碱的味道。

(3)如果莲子怎么炖都不松的话,说明是品质是不好的,如果莲子是隔年的陈货,煮不烂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4)天然手工白莲闻起来有清香味,莲子煮烂后体积膨胀,咬起来粉糯清香。硫磺熏过的莲子闻起来有一股刺激性味道,莲子也煮不烂,煮后的莲子有一股酸味。

3.听

好莲子必须是很干燥的,没有受潮,不干燥的莲子不易保存,很容易长虫子。莲子干不干,听声音鉴别,非常干的莲子拿在手里揉发出的声音是很响很脆的,不干的莲子声音就很钝不响。

注:劣质莲子的危害

“美白”过的莲子特别伤肝,因为现在给莲子漂白一般使用工业氢氧化钠和工业双氧水,它们都是工业原料,里面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莲子浸泡在这些有害的化学品当中,那些有害的重金属就能够残留在莲子里面。而荧光增白是一种多环苯丙恶唑类的化学物质,人体吸收以后,会在体内长期积累,同时跟体内蛋白质结合,产生难以排出体外的新物质,对人的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

标签:
莲子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