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假白芍?

2018-04-03 11:44:1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芍又称金芍药,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芍药的根,每年夏、秋季采挖已栽植3~4年的芍药根,除去根茎及须根,洗净,刮去粗皮,入沸水中略煮,使芍根发软,捞出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酸,具有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的功效,用于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胁痛,腹痛,四肢挛痛,头痛眩晕等症,为常用中药。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毛果芍药干燥的根冒充白芍药,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假白芍?

真品白芍:干燥根外观呈圆柱形,粗细均匀而平直,长10~20厘米,直径1~1.8厘米,表面较为平坦,或有明显的纵皱及须根痕,淡红棕色或粉白色,栓皮未除尽处有棕褐色斑痕,偶见横向皮孔;质坚实而体重,不易折断,断面灰白色或微带棕色,木部放射线呈菊花心状;闻之无味,口尝味微苦而酸。

伪品毛果芍药干燥的根外观多呈长条形,上粗下细,两端不平整,外皮棕色,深浅不等;虽质坚硬而重,也不易折断,但断面无菊花心的特征,而且,断面粉性足;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微苦而甘。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芍所含的芍药苷具有较好的解痉作用,能解除腹部挛急;能抑制子宫平滑肌;能使冠状血流量增加,轻度扩张血管,使血压下降;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有显著的镇痛效果。实验还表明,芍药苷有镇静、抗惊厥作用;其提取液能刺激胃液分泌,改善食欲;其煎剂有抗菌解热作用,对志贺氏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和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有轻度的抗炎、抗溃疡作用,而伪品毛果芍药虽与真品白芍药属同科植物,但无上述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白芍药使用。

标签:
白芍白芍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