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龟甲及其类似品鉴别

2018-04-03 09:56: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龟甲又名龟板,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滋阴潜阳,益肾强骨,养血补心,固经止崩的功效,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头晕目眩,虚风内动,筋骨痿软,心虚健忘,崩漏经多等症。

【来源】

龟甲为龟科动物乌龟Chinemys reevesii(Gray)的背甲及腹甲。

【产地与分布】

龟甲主产于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等省,其他省市亦有分布。

龟甲及类似品鉴别

【鉴别要点】

乌龟背甲腹甲由甲桥相连,背甲稍长于腹甲,与腹甲常分离。

背甲呈长椭圆形拱状,长7.5~22cm,宽6~18cm;外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脊棱3条;颈盾1块,前窄后宽;椎盾5块,第1椎盾长大于宽或近相等,第2~4椎盾宽大于长;肋盾两侧对称,各4块;缘盾每侧11块;臀盾2块。

腹甲呈板片状,近长方椭圆形,长6.4~21cm,宽5.5~17cm;外表面淡黄棕色至棕黑色,盾片12块,每块常具紫褐色放射状纹理,腹盾、胸盾和股盾中缝均长,喉盾、肛盾次之,肱盾中缝最短;内表面黄白色至灰白色,有的略带血迹或残肉,除净后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前端钝圆或平截,后端具三角形缺刻,两侧残存呈翼状向斜上方弯曲的甲桥。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龟甲。味咸平。主漏下赤白、破癥瘕核疟、五痔、阴蚀、湿痹、四肢重弱……一名神屋,生池泽。”

(2)《名医别录》:“龟甲生南海池泽及湖水中。采无时。”

(3)陶弘景日:“此用水中神龟,长一尺二寸者为善。厣可供卜,壳可入药,亦人仙方。当以生龟炙取。”

(4)《大明本草》曰:“卜龟小而腹下曾钻十遍者,名败龟板,入药良。”

(5)李时珍日:“……陶言厣可供卜,壳可入药。则古者上下甲皆用之。至月华始用龟板,而后人遂主之矣。”

【类似品】

(1)缅甸陆龟:为龟科动物缅甸陆龟Testudo elongata(Blyth)的腹甲。分布于印度东北部至越南、马来半岛,我国广西、云南亦有分布。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类长方椭圆形,甲桥后部较前部宽;长12~19cm,宽8~12cm,前端稍突出,后端具三角形深缺刻,两侧有呈翼状向后弯曲的甲桥。外表呈黄绿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大小不一的黑色斑块,喉盾三角形,肱盾较胸盾小,腹盾大,股盾较胸质大,腹质的中缝线最长,肛盾中缝线最短,肱、胸盾中缝线近等长。内面灰白色,除净后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股盾与胸盾缝交叉处在内板中。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2)凹甲陆龟甲:为龟科动物凹甲陆龟Testudo impressa(Gunther)的腹甲。分布于泰国、锡金、马来半岛,我国海南岛亦有分布。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近长方椭圆形,甲桥后部较前部宽,长19~21cm,宽13~15cm。前端平截、后端具三角形深缺刻,两侧有呈翼状向后方弯曲的甲桥。外表呈黄棕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不规则黑褐色斑块。喉盾三角形,腹盾最大,胸盾及肛盾小,腹盾的中缝线最长,胸、肛盾中缝线最短。内表面呈黄白色,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肱盾与胸盾缝交叉处在内板下方。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3)背平陆龟甲:为龟科动物背平陆龟Testudo platgnota Bigth.的腹甲。分布于缅甸。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椭圆形,雌体板面较平坦,雄体板面较凹陷,长12~25cm,宽8.5~16cm。前端略平截或微凹缺,后端呈三角形或圆弧形深凹缺。外表呈浅黄色,两侧有对称的黑褐色略呈三角形的斑块。内表面呈淡黄白色,前端角质面覆盖甚宽,前缘薄刃形,后缘增厚,呈悬空的腔穴。股、肱盾中缝线稍向后形成夹角或弧形,腹盾中缝线最长,约占盾片中缝总长的35%~39%,肱盾中缝线长于股盾中缝线,股盾中缝线长于喉盾中缝线,肛、胸盾中缝线最短,胸盾狭窄,呈横条带状,两侧似喇叭口,内板在肱盾胸盾交叉之上。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4)陆龟甲:为龟科动物陆龟Testudo emys Schleg-Mull.的腹甲。分布于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我国南部地区。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方椭圆形,长24~27(~54)cm,宽17~34cm,前后部近等宽,前端微缺刻,后端具三角状微带弧形缺刻。外表呈暗褐色或浅黑色,股肛盾中缝线向后形成夹角,使股盾外缘大于内缘,肱盾和腹盾中缝线直接相连,胸盾被分离于两侧,略呈三角形。腹盾外缘小于中缝线,腹盾中缝线最长,约占盾片总中缝线38~42%,肱盾中缝线长于股盾中缝线,肛、喉盾中缝线最短。内面呈黄白色,可见骨板9块,前端角质覆盖面宽,内板在肱盾与胸盾交叉之上。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5)地龟:为龟科动物地龟Geoemgda spengleri(Gmeln.)的腹甲。分布于巴都群岛、苏门答腊、菲律宾及我国南部等地。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方椭圆形,雌体板面较平坦,雄体板面凹槽状,长10~26cm,宽8~15cm。前部稍窄于后部,前略平截或微缺刻,边缘具黄色条带,把甲桥与腹板其余部隔开。外面呈黑色或黑褐色,角质盾片12块,腹盾最大,喉盾最小。内表面呈淡黄白色,可见骨板9块,上端角质覆盖较宽,微呈凹块状。内板在肱盾与胸盾缝交叉之下。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6)刺地龟:为龟科动物刺地龟Geoemgda spinosa(Gray.)的腹甲。分布于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椭圆形,雌体板面较平坦,雄体板面凹槽状,长17~22cm,宽11.5~13cm,前部稍比后部窄,前端平截,后端具三角状缺刻。外表面呈黄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盾片具褐色放射状条纹,射线起端呈黄棕色,无斑点。除喉盾与肱盾缝呈V字形外,其他各盾片之间缝线都近于平直,腹盾中缝线、胸盾中缝线和股盾中缝线均较长且相等,其余盾片半缝线较短。内面呈黄白色,可见骨板9块。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7)大地龟甲:为龟科动物大地龟Geoemgda Grandis(gray)的腹甲。分布于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锡金等地。

本品腹甲呈大板片状,近长方大椭圆形,甲桥前部较后部宽,长30~33cm,宽15~19cm,前端平截,后端具三角形深缺刻,两侧有残缺翼状向后方弯曲的甲桥。外表呈淡棕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黑棕色的斑点及放射纹理。喉盾类三角形,腹盾较大,腹盾的中缝线最长,肱盾、肛盾的中缝线较短,有腋盾和胯盾。内面黄白色,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肱盾与胸盾缝交叉处在内板中。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

(8)马来闭壳龟:又名东南亚闭壳龟。为龟科动物马来闭壳龟Cuora am-boinensis(Gunther)的腹甲。分布于缅甸、锡金、柬埔寨、印度尼西亚。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方椭圆形,后方稍宽,长8~19cm,宽4.5~10cm,前后端圆形,无明显甲桥。外表浅黄白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褐色斑点。喉盾类三角形,肱、股盾外缘较中缝线长,腹盾间的中缝线最长,肱盾及股盾中缝线最短,在胸盾与腹盾间为韧带组织,其缝线明显宽于其他盾间缝线,腋盾和跨盾小或不存在。内面类白色,除去残肉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肱盾与胸盾缝线交叉处右内板中,在舌板和下板间亦有一横折纹,并与胸盾、腹盾间的宽缝线重合。质坚硬,可从骨板缝中折断。气微腥,味微咸。

(9)黄缘闭壳龟:又名呷蛇龟。为龟科动物黄缘闭壳龟Cuora flaromargina-ta(Gray)的腹甲。分布于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长圆形,后部略宽,长11~14cm,宽6~8cm。外表呈棕黑色,有巛形纹,喉盾2枚并合似心形,肛盾单枚,外缘钝圆,无缺刻,中有肛盾沟,有的磨损消失。内表呈黄白色,周边黄色。质坚而稍重,在横折纹处易折断。气微腥,昧微咸。

(10)马来龟:又名爪哇弓穴龟。为龟科动物爪哇弓穴龟Dumonia subtrijuga(Boulenger)的腹甲。分布于马来半岛、越南及锡金。

本品腹甲呈板片状、类长方椭圆形、甲桥前部较后部宽,长12~17cm,宽10~12cm,前端平截,后端具缺刻,两侧有翼状向后弯曲的甲桥。外表呈浅黄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黑褐色斑块。喉盾三角形,肱、股盾外缘较中缝线长,腹盾的中缝线最长。喉盾、肱盾及肛盾的中缝线较短。内表面呈黄白色,除去残肉,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肱盾与胸盾交叉处在内板的下方。质坚硬,气微腥,味微成。

(11)庙龟:为龟科动物兔安嫩代尔圣龟Hiermgs annandei(Smith)(又名安嫩代尔圣龟)的腹甲。分布于锡金、柬埔寨、马来半岛、泰国等地。

本品腹甲大板片状,近长方圆形,甲桥前部明显宽于后部,长可达38cm,宽22cm,前端平截,后端具拱形深凹陷,两侧有翼状向后弯曲的甲桥。外表呈黑褐色,角质盾片12块,每块具黑色暗斑,喉盾三角形,腹盾、股盾较大腹盾的中缝线较股盾稍长,肱盾中的中缝线最短。内表面呈灰白色,除去残肉可见骨板9块,呈锯齿状嵌接,肱股与胸盾缝的交叉处在内板中。质坚实,气微腥,味微咸。

标签:
龟甲龟甲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