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甘草的3种炮制方法,功效各有差异

2018-03-14 17:57:1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甘草为大宗常用中药材之一,系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于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其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因炮制不同而功效略有差异,在临床应用中生甘草偏于清热解毒、祛痰止咳为多;炒甘草善于补中益气,顾护胃气;炙甘草多缓急止痛、益气复脉等。唯其“调和药性”一用最受争议,生用、炒用、炙用各有说法。又因其“调和药性”可理解为调和药物之间的寒热温凉或毒性作用。故下面就来介绍下甘草的三种炮制方法,不同炮制与调和药性作用有何关系?

一、甘草炮制的发展源流

不同的炮制方法,多取决于同一时代背景下的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高低。

《神农本草经》记甘草“生河西积沙山及上郡,二月八日除日,采根暴干,十日成”。故当知《神农本草经》中对甘草的炮制方法是晒干。《伤寒论》载方有113首,含甘草的方剂约有70首,其中有67首方剂用炙甘草。《说文解字》中“炙,炮肉也。从肉,在火上”则可理解为,不加辅料去烤,应用药材乃直接烤制或炒制方法。《伤寒论》首次提出了炮制甘草。直到南北朝时期,雷敩所著《雷公炮炙论》提出了对甘草的酒炙、酥炙、炒的方法。而在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才有蜜制甘草的方法,可知仲景时代皆为生甘草或炒甘草。然而对于甘草能“调诸药”功效的记载却由来已久。历代炮制方法虽有不同,但都可选择应用于方剂中以“调和药性”,而方中甘草一味药偏用于调和方剂中药物之间的寒热温凉。

二、甘草不同炮制方法与调和药性的应用

《本草纲目》:“甘草外赤中黄,包兼坤离,味浓气薄,资金土德。协和群品,有元老之功;善治百邪,得王道之化。赞帝力而人不知,敛神功而己不与,可谓药中之良相也。”故甘草之调和药性乃因其主土气而同兼离火。汤药入胃,犹如食饮入胃,需胃之腐熟,脾之运化,方能令药之偏性达于周身病处除疾。今虽诸药相合,配伍利病,然其中药性各异,寒热相离而不守者;或病虽重却需缓缓图之者;或方剂之力当缓缓达其病所者;或药病得力,但恐伤其脾胃者,常于方中稍加甘草一味,则其所虑除矣。此皆取甘草“调和药性”之功。故甘草调和药性的功效非仅对于寒热错杂之证。又甘草有炮制不同,分为生甘草、炒甘草、蜜炙甘草等等,虽皆有调和药性之功,然何时选用何法,又当求之医者之心。

1.生甘草

生甘草者,乃直接晒干切片制成饮片。因期间不再加工制作,故得先天之性最强。外赤而内黄,离包坤土,得土中阴气最强,其味甘而性凉,长于清热解毒,缓急止痛。于治疗外感热病或内伤热病的方剂中,可达清热解毒的功效。又因其甘味明显,用量虽少,然甘之缓和功效非作用于疾病,而转达于方剂配伍本身,故于清热方中,甘草一味虽亦有清热解毒之效,但更重要的是取其“缓和”之性,缓和清热方或温热方中药力迅猛之弊,而令其药力徐徐图之,祛邪务尽而不伤正,或给予正气恢复余地。此乃生甘草调和药性之因也。

2.炒甘草

炒甘草者,为暴干的甘草,不加辅料直接炒制焦黄而成。味甘,性燥。秉土性,又因炮制而兼有火热之性,去其凉而得其燥,能使阳明燥金得用。故善于补中益气,顾护胃气,乃仲景之常用药。加于方中,虽有燥性然仍可以甘缓之,以温补中,最能顾护脾胃,使汤药入口而胃气不伤。甘入补脾,能缓,故汤液用此以健中焦,如桂枝汤类、小柴胡汤类等等。又炒用仅去其寒凉之性,无碍胃留湿之患。能补中焦脾土而不伤,再有甘缓不滞之性,能令和胃气自降。

3.蜜炙甘草

蜜炙甘草者,为甘草炮制过程中加入蜂蜜炮制而成。甘草本身味甘,现又兼得蜂蜜甘味,其甘之味大于炒甘草,性温而不燥,在补中气之余又能润肺止咳。常用于治疗内伤咳嗽,或其他阴损疾病方中。其加蜜炙,增其甘味,故善顾护中气,又能增加甘味的缓和之性。对于治疗内伤疾病,若中焦脾胃大虚,或药物峻猛,或药物寒热错杂明显者,取其重甘缓之用也。然此药虽有重缓之力,又于其本滋腻之品,用量虽小,亦不可长期使用,恐其滋腻碍胃,反而影响药物吸收。以此之大缓之力,经药物入胃,循经入而不失其常,故曰调和诸药。

 

标签:
甘草甘草炮制甘草功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