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中药茜草?

2018-03-05 17:1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茜草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凉血,祛瘀,止血,通经的功效,用于吐血,衄血,崩漏,外伤出血,瘀阻经闭,关节痹痛,跌扑肿痛等症。

如何鉴别中药茜草?

1.来源

茜草为茜草科植物茜草Rubia cordifolia L.的根及根茎。属多年生攀缘草本。根细长,圆柱形,偶有分枝,外皮黄赤色。茎方形,具四菱,菱上生逆刺。叶通常四片轮生,有长柄,柄上有逆刺;叶片卵状心形或狭卵形,先端尖,基部心形或圆形,全缘,叶缘略下反卷,表面粗糙,背面中脉有逆刺,叶脉3~5出。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小,花冠淡黄色。浆果球形,成熟后由红转黑色。花期7~9月,果期9~10月。生于原野、山地的林边、灌木丛或草丛中。

2.产地与分布

茜草主产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省。此外,江苏、浙江、甘肃、辽宁、山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亦有分布。据《中药志》载:这是一个分布较广,外部形态具有较多变异的种。故近代发现不少混淆类似品。

3.鉴别要点

鉴别茜草要点有四:一是根茎结节状,丛生多条圆柱形略弯扭的根;二是根棕红色或红色,具皱纹及须根痕;三是质轻脆,断面红色或绛红色;四是味微苦,嚼之唾液变红。

至于多种混淆品,其形态长短、粗细、弯曲各异,但均有茜草红色的特征。如遇此类品种,可按文图对照识别,即可分辨出来。

如何鉴别中药茜草?

4.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茜根。生川谷。”

(2)《名医别录》曰:“茜根生乔山川谷。二月、三月采根暴干。又曰:苗根生山谷中。蔓草木上,茎有刺,实如椒。”

(3)陶弘景曰:“此即今染绛茜草也。东间诸处仍有而少,不如西多。”

(4)李时珍曰:“苗草十二月生苗,蔓延数尺。方茎中空有筋,外有细刺,数寸一节,每节五叶,叶如乌药叶而糙涩,面青背绿,七八月开花,结实如小椒大,中有细子。”

(5)清《本草从新》、《本草求真》均多言其功用,对其形态仅言“根可染绛,忌铁。”

5.快速鉴别

茜草,根茎呈结节状,丛生粗细不等盼根,根呈圆柱形,略弯曲或作扭曲状,主根不明显,支根丛生于根头部,数条或数十条,长10~15cm,直径2~6mm,根头部有时有茎的残基。表面棕红色或红褐色,具细皱纹及少数须根痕;外皮易剥落,剥落处较红艳。质轻脆,易折断,断面平坦,木部红黄色或淡红色,用放大镜观看可见多数小孔。无气,味微苦。嚼之使唾液变红。品质以根粗壮,表面棕红色,内色深红,分枝少,须根残茎少者佳。

标签:
茜草茜草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