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香薷的古今炮制方法,现今多生用!

2018-02-07 17:02: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香薷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一味中药,为唇形科植物石香薷或江香薷的干燥地上部分。前者习称“青香薷”,后者习称“江香薷”。香薷药用历史悠久,最早始载于《名医别录》,其味辛,性微温,具有发汗解暑、行水散湿、温胃调中之功效,对于夏季感冒,恶寒发热,头痛无汗,或兼有腹痛吐泻,小便不利等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所以自古就有中医家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以便更充分的发挥它的临床应用价值。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香薷的炮制方法在古今是怎样炮制的吧!

24

一、香薷的古代炮制方法

南朝宋有去根细剉法(《雷公》)。元代有煎膏(《本草衍义补遗》)。明代有姜汁炒制(《入门》)、清炒(《回春》)。清代亦有熬膏(《本草述》)。

二、香薷的现代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残根及杂质,抢水洗净,切段,晾干。

三、香薷的炮制作用

香薷切制成小段,便于药效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和制剂。用于暑湿感冒,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腹痛吐泻,小便不利。

四、香薷的临床应用

1、风寒感冒常与藿香、佩兰、金银花、连翘、杏仁等同用,具发汗解表的功能,可用于夏季贪风乘凉,感冒风寒所引起的发热、恶寒、头痛、无汗等症。

2、呕吐、腹泻可配伍扁豆、黄连、厚朴等药,有祛除暑湿的功能,可用于暑季贪食生冷、湿阻脾胃所致的呕吐、泄泻等症,如香薷饮(《局方》)。

3、水肿本品具利小便,消水肿的功能,可单独应用,也可配合白术等用以健脾利水,如薷术丸(《深师方》)。

 

标签:
香薷香薷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