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过程中为何要将药材晒干了才有用?

2018-01-19 17:29: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说到中药材,很多人都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我们买到的中药材为何大多是晒干的,为什么要晒干,新鲜的就不能用吗?由于中药材大都是生药,多附有泥土和其他异物,或有异味,或有毒性,或潮湿不宜于保存等因素,故中药材都需经过一定的炮制处理,可以达到使药材纯净、矫味、降低毒性和干燥而不变质的目的。另外,炮制还有增强药物疗效,改变药物性能,便于调剂制剂等作用。除此外,中药材经晒干后还有以下几点作用:

276

第一:中药材晒干是为了方便保存。中药有很多药用部位是全草或者根茎,不阴干的话会生虫或者发霉变质。

第二:减轻重量和体积便于运输。晒干可以减少大部分水分,便于运输;且药材饮片若是不干燥充分,里面水分也是占有重量的,这样处方里各药材就不是预定的比例了,会影响疗效。

第三:中药很多传统炮制方法已经被现代化学理论证明可有效降低毒性,如附子久煎可使乌头碱转变为次碱或新碱大大降低毒性(且疗效基本不减);朱砂水飞可去除毒性大的水溶性汞盐等等。

第四:中药其实也有鲜用的,譬如鲜人参、鲜石斛、生姜之类的,鲜用营养功效更佳。

275

另,炮制对中药药性有哪些影响:

1.炮制对四气五味的影响

通过炮制,矫正药物过偏之性;通过炮制,使药物性味增强;通过炮制,改变药物性味,扩大药物用途。

2.炮制对升降浮沉的影响

“生升熟降”、“酒制升提”,炮制可以改变药物的气味和质地,转化其升降浮沉,使药物更好地适应临床用药的要求。

3.炮制对归经的影响中药

通过加热和辅料炮制,可改变其归经或引药入经,使其功效更专一。如“盐制入肾”、“醋制入肝”等。

4.炮制对毒性的影响

“生毒熟减”,毒性中药经炮制,使其由大毒减至低毒甚至无毒,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如何首乌、附子、马钱子等,生品毒性大,多外用。炮制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

 

标签:
中药炮制晒干附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