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毒性中药马钱子的炮制方法

2018-01-05 18:15: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马钱的种子,其性寒,味苦,有毒。归肝、脾经。具有散结消肿、通络止痛的功效,传统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疽痈肿痛、跌打损伤等病症。《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说马钱子“开通经络,透达关节之功远胜于它药”。马钱子临床应用近千年不衰,说明它具有显著的效果,可谓是“毒药猛剂善起沉疴”。但同时由于它是一味“毒药”,也限制了其临床应用,故马钱子必须经炮制加工后才能做入药。那么,马钱子是怎样炮制的呢?

165

马钱子的炮制方法:

1.取砂子放锅内炒热后,再放入马钱子,待马钱子炒至外面呈棕黄色并膨胀时取出。

2.马钱子用水煮沸,水浸后切片晾干。

3.以麻油置锅内烧热。入马钱子炸膨胀焦黄,取出滤净油。一般砂炒较为多用,而且砂子温度宜控制在230~240℃,在实际操作过程中 ,用眼睛来观察砂温是否适合。药物是否炮制到位 ,传统的炮制方法很容易造成主观感觉的错差,且操作中也不易掌握。

马前子虽有剧毒,但药力峻猛,对深入筋骨和内里的重病有特殊的疗效和功力;可由于其毒性大,现在的许多医者还不敢用它。只有将马钱子炮制后,且使用得当还是安全的,其最大的好处是见效快而且价廉,是一种平民良药。

 

标签:
马钱子马钱子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