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的原因与常用方法

2018-01-04 18:07: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采收后许多品种尚不能直接入药,必须通过一些不同方式的加工和炮制才能够作为临床药用使用。那中药材为什么要炮制呢?中药炮制又包含哪些炮制方法呢?

一、中药材炮制的原因

因为有些药物因毒副作用大,药性剧烈,经过加工炮制后可以明显降低药物毒性及其副作用,确保用药安全。如醋制甘遂,酒炒常山,姜汁制半夏,都能降低其毒副作用。中药通过炮制加入适宜的敷料能增强药物的疗效和趋向。如款冬花、麻黄蜜炙后能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柴胡醋炙后能增强入肝经、疏肝理气的作用。知母、黄柏用盐制后可增强入肾经、泻肾火的作用。

中药炮制后有的药还可以改变其性能,以适合病情的需要。如地黄,生用是苦甘、性寒,功在凉血;若反复蒸晒后药性就转变成甘、微温,而以补血见长。何首乌生用能泻下通便,制熟后则专用于补益肝肾。

有些中药炮制后,是便于制剂和贮藏。矿物类、介壳类药材质地坚硬,必须经过煅淬粉碎处理,使有效成分易于溶出,便于制剂,如醋淬自然铜、代赭石、煅龙骨、煅牡蛎。大多数植物类药材经修制后,再经晒干、烘干、炒制等处理,使其不易霉变、腐烂等。动物类药或其他有特殊气味的药物,服用时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若将此类药物加敷料炒炙等方法处理后,可除掉不良气味,如五灵脂经醋炙后可消除腥臭气味,僵蚕经麸皮炒后,可除去不良气味。

因为中药中有许多有效成分,需要经过炮制才能提高疗效,使有效成分更多地被人体所吸收和利用。另外一些有毒的药经过炮制后,它的毒性会减少,对人体的副作用也会减轻。所以有一些药没有经过炮制是不能随便应用的。弄不好会使人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中毒死亡。现在有许多人对中医药的认识不足,认为西药的毒副作用大,中药不会有什么毒副作用。其实不然,其实中药的毒副反应应用不当也是相当厉害的。中药的炮制大体分为:浸泡,水煮,沙炒,油炸,淬火。有一些中药还要加入一些辅料进行炮制,如用醋,用蜂蜜,用姜汁,用白矾,用童便等浸泡炒制。

二、中药炮制的方法

首先是要修制,也就是将中药材经过纯净、粉碎、切制等工序,为制剂、贮藏、调剂等进行炮制做准备工作。就是要首先清除中药中的杂质,如厚朴、肉桂刮去粗皮,党参、桔梗去芦头,石苇、枇杷叶刷去绒毛。然后将药材用水处理后使其软化,将其切成片、丝、块、段等规格,如茯苓宜切薄片,陈皮宜切丝,白茅根宜切段,葛根宜切块。有一些药物需要粉碎,如珍珠母、石决明需要粉碎,便于煎煮;琥珀、珍珠粉研末便于吞服;鹿角、羚羊角镑成薄片或锉成粉末,便于制剂或服用。

有些药物炮制需要使用水和其它液体来处理。如用水和液体将药物辅料闷一闷的,称为润法。它可以使药材内外的湿度均匀,便于切制,如酒洗润当归、姜汁浸润厚朴、淋润荆芥等。有些药需要放到水中反复换水,漂洗掉药中的盐味、腥味和毒性成分,如用水漂昆布、海藻等的盐分、水漂紫河车(胎盘)去腥味。也有些药物要用水飞法来处理。需要将某些不溶于水的矿物类、贝甲类药物,根据粗细粉末在水中的悬浮性不同,用水将药材中极细的粉末分取出来,如飞雄黄、飞朱砂、飞珍珠粉等。

还有些药物炮制需要直接或间接地使用火加热处理,可分为炒、炙、煅、煨等四种方法。

1.炒法

将置锅中加热,不断翻动,炒至一定火候取出,可根据火候的大小,分为炒黄、炒焦、炒炭或加辅料炒等。炒黄、炒焦、炒炭只是将药物炒的程度不同,需要炒黄的如炒牵牛子、炒苍术等,炒焦的如焦白术、焦山楂,炒炭的如大黄炭、地榆炭等。炒黄、炒焦能使药物易于粉碎、加工,并缓和药性,种子类药物炒后则易于煎出有效成分。炒炭则能缓和药物的烈性及副作用,或增强其收敛、止血的作用。加辅料炒可以用药物拌土、麸皮、米等固体辅料炒制,其作用可减少药物的刺激性,增强疗效。如土炒白术,麸皮炒枳壳,米炒斑蟊等,还有将药物与沙、滑石粉、蛤粉等一块炒,这样药物受热均匀、酥脆,易于煎出有效成分或便于服用,如沙炒穿山甲、蛤粉炒阿胶。

2.炙法

将药物加入一定量的液体辅料拌炒,使辅料逐渐渗入药材组织内部,通过此法能改变药物性味、功效,并起到解毒、矫臭、矫味作用,更好地发挥疗效。常用的液体辅料有酒、醋、姜汁、盐水、蜜等。首先谈谈酒炙法,它是将药物加入一定量的酒拌炒,能够增强活血、通络作用,并能引药上行。譬如,大黄生用入下焦,峻下的作用峻烈,酒炙可以引药上行,清上焦实热,有能增强活血、祛瘀的作用。其次谈醋炙法,它是药物加一定量的米醋拌炒,目的是引药入肝,增强活血止痛作用,降低毒副作用,还可矫臭矫味。如醋制柴胡、香附可增强疏肝止痛作用。醋炙元胡,能增加止痛作用,使有效成分多煎出30%。醋制五灵脂可矫腥臭气,引药入肝,增强化瘀止血作用。然后说说盐炙法,它是将药物加入一定量食盐水溶液拌炒。目的是引药下行入肾或增强滋阴降火作用。如知母生用清热泻火之力较强,盐水炒后可引药下行,专入肾经增强滋阴降火作用。再说说姜炙法,它是将药物加入一定量姜汁拌炒。能增强温胃止呕作用,缓和药性。如姜汁炙竹茹可增强降逆止呕作用,姜汁炙厚朴可消除对咽喉的刺激性。最后还有蜜炙法,它是将药物加入一定量炼蜜拌炒。能增强润肺止咳,补中益气作用,并可缓和药性,矫味矫臭,消除副作用。如甘草生用泻火解毒、止咳,蜜炙甘草甘温益气、缓急止痛、润肺止咳。蜜炙紫菀、款冬花均可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3.煅法

将药物用高温(300-700℃)直接或间接煅烧,目的是改变药物原有性状,使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和煎煮,充分发挥疗效。如直接煅烧代赭石,间接煅烧血余炭。

4.煨法

将药物用湿面或湿纸包裹,置热火灰中加热至面和纸焦黑为度,或将药直接置于加热的麦麸中。目的是除去药物中的部分刺激性、挥发性成分,以降低副作用,缓和药性,增强疗效。如肉豆蔻生用含大量的油质,有滑肠作用,并且有刺激性,煨制后降低了油质,减少刺激性,增强涩肠止泻作用。

水火共制法,既用水又用火共同加工。包括蒸、煮、燀、淬法等。

1.蒸法

将药物或加入辅料装入蒸制容器内隔水加热到一定程度,目的是改变药物性能,扩大用药范围,减少副作用,保存药效,利于贮存,便于切片。如生地黄是清热凉血的,久蒸后变成熟地黄就有滋阴补血的作用。生黄芩清热泻火易伤脾阳,酒蒸制后可缓和黄芩苦寒之性,并可入上焦清肺热。黄芩蒸后并可使药材软化,便于切片。

2.煮法

用清水或液体辅料与药物共同加热。目的是消除和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改善药性、增强疗效。如芫花用醋煮后可降低毒性,远志用甘草水煮后可增强安神益智的功能。

3.燀法

将药物置沸水中浸煮短暂时间,取出后分离种皮。目的是在保存有效成分的前提下,除去非药用部分,或剥取有用部分,如苦杏仁燀去皮,除去非药用部分,扁豆经燀法分取扁豆衣和扁豆仁。

4.煅淬法

将药物直接煅烧至红透,迅速投入冷水或液体辅料中,使其骤然冷却。目的是改变药物性能,增强疗效,减少副作用,除去不纯成分,并使药物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如醋淬自然铜,可增强化瘀止痛作用,并能使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及有效成分的煎出。

另外还有其他制法。如法制法:是将药物加入一种或数种辅料,按规定程序,反复炮制。目的是增强疗效,改变药性,清除或降低毒副作用。如法半夏,即半夏用甘草、石灰制后降低了毒性,增强了疗效,制南星可降低毒性,增强化痰作用。

制霜法:将药物去油制成松散粉末或置入瓜中析出细小结晶。目的是降低毒性,缓和药性,增强疗效。如巴豆霜去油后降低毒性,缓和泻下作用;西瓜霜为白色结晶粉末,增强清热泻火作用。

发酵法:药物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由于霉菌和酵酶的催化分解作用,使药物发酵、生衣。目的是改变药物原有性能,产生新的治疗作用,扩大用药品种。如神曲利用多种药物,经发酵而产生消食和胃的功能;淡豆豉,为大豆发酵后的制成品,具有香气,能升能散,具有解表除烦作用。

发芽法:将成熟的果实及种子,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促使萌发幼芽。目的是产生新的功效,如麦芽、谷芽等。

精制法:先经过水溶除去杂质,再经浓缩,静止后析出结晶。多用于水溶性天然结晶药物。如朴硝精制成芒硝。

由此可见,中药的炮制是非常复杂和认真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炮制的好坏对于疾病治疗的效果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古代医家所制定出的炮制方法,虽然当时并不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分析出炮制前后的化学成分改变,但是在临床中的运用却能够明显体验到药效的增加和毒副作用的减少。有一些炮制方法用现代医学的最新的检测手段也不足以能够完全破解其中的奥秘,甚至被现代科学认为是糟粕或毫无意义的。但是尽管如此,古法炮制沿用至今,仍然作为规范的炮制方法,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据说,同仁堂老店在配制一种中药时,需要用金子煮水来做药,根据现代物理学、化学的理论,认为金子是极不活泼的金属,是不可能通过煎煮,将它的成分溶解到水中去的。但是,几百年过去了,同仁堂的这两根用来煮水的金条的重量确实减轻了。古人云:金泊镇心而安魂魄。如果金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话,怎么会有镇心神而安魂魄的作用呢?所以现代医学科学的认识,并不能完全解释古老的传统医学的炮制理论。但是也不是古法炮制就不能改变了,比如说,为了降低马钱子的毒性要用水煮、沙炒和油炸它,这是传统的炮制方法。可是近几年有人就有新看法,认为马钱子炮制后破坏的成分就是它的有效成分,实际上不炮制减少用量和炮制后增加用量是一回事。如果这种看法通过药物成分分析是正确地话,说明科学的新观念还是要相信的。

 

标签:
中药炮制炮制方法炮制原因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