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古今论述 茜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2-18 16:09: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茜草是我国传统常用的中药,为茜草科植物茜草的干燥根及根茎,其味苦,性寒;归肝经,无毒。具有凉血,止血,祛瘀,通经的功效。对于茜草炮制,在历代本草医书根据其不同病症有相应的炮制方法,对其炮制原理也作出记载,但古今记载的其炮制方法各有所别,茜草的古代炮制方法有炒制、焙制、制炭、酒制、童便制等数种;现今主要沿用生茜草和炒炭二种,且现代药理实验证明,茜草炭的止血作用明显优于生品。那么,茜草在古今是如何炮制的呢?又有何炮制作用和临床应用呢?

一、茜草的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炒制(《证类》)、焙制(《总微》)等方法。金、元时期有烧灰存性(《儒门》、《十药》)的方法。明、清时代增加了酒洗(《启玄》)、酒炒和童便炒(《得配》)等炮制方法。

二、茜草的现代炮制方法

1、茜草:取原药材,除去残茎及杂质,洗净,润软,切厚片或段,干燥,筛去碎屑。

2、茜草炭:取茜草片或段,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炒至外表呈焦黑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凉。

三、茜草的炮制性状

1、茜草:为不规则的厚片或段,周边红棕色或暗棕色,具细纵皱纹及少数细根痕;片面平坦皮部狭,紫红色木部宽广,浅黄红色。体轻,质脆,易折断,味微苦,久嚼刺舌。

584

2、茜草炭:为不规则的厚片或段,表面呈焦黑色,内部棕褐色,质轻松,味涩。

583

四、茜草的炮制作用

1、茜草:生品以活血祛瘀,清热凉血为主,亦能止血。用于气滞血凝,月经闭塞,产后恶露不尽,跌仆损伤,红肿瘀痛,风湿痹痛,痈疽肿毒及血热所致的各种出血等。

2、茜草炭:炒炭后寒性减弱,性变收涩,以止血为主。用于各种出血证。如吐血、咯血、血痢、尿血、崩漏下血等出血证。

五、茜草炮制的临床应用

1、生用

(1)月经停闭:常与川芎、当归、香附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经的作用,用于冲任不调,气滞血凝,月经闭塞,小腹疼痛。

(2)恶露不下:常与当归、桃仁、益母草等同用,具有祛瘀生新的作用,用于产后恶露不尽,小腹作痛。

(3)跌打损伤:常与红花、当归、川芎等同用,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用于跌打损伤,皮肉青肿,或红肿瘀痛。

(4)风湿痹痛:常与鸡血藤、海风藤、延胡索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痹的作用,用于风湿痹痛,关节疼痛。

(5)毒痢:常与地榆、黄连、升麻等同用,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用于一切毒痢及盅注,下血如鸡肝,心烦腹痛,如茜根丸(《济生方》);若与黄芩、栀子仁、阿胶同用,用于热病,下痢脓血不止,如茜根散(《圣惠方》)。

(6)吐血不止:常与麦门冬、白芍药、小蓟根等同用,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吐血不止,心胸烦热,如茜根散(《圣惠方》);若与侧柏叶、小蓟、羚羊角等同用,用于虚劳少力,吐血心闷,头旋目晕,如茜根散(《鸡峰普济方》)。

(7)鼻衄:常与黄芩、侧柏叶、生甘草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鼻衄,终日不止,心神烦闷,如茜根散(《圣惠方》);若与阿胶(蛤粉炒)、侧柏叶、生地黄等同用,用于鼻衄不止,如茜根散(《丹溪》);若与艾叶、乌梅肉同用,用于衄血无时,如茜梅丸(《普本》)。

(8)血崩:常与子芩、生干地黄、木通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产后小便出血,如茜根散(《圣惠方》)。

2、制用(炒炭)

(1)各种出血证:常与大蓟炭、小蓟炭、白茅根炭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血热所致的各种出血证,亦治邪热伤阴,尿血鲜红或带血块,如十灰散(《十药神书》)。

(2)血崩:常与生黄芪、龙骨(煅)、牡蛎(煅)等同用,具有补气摄血的作用,用于血崩,如固冲汤(《参西录》),方中茜草炒炭,增强收涩止血的作用。

 

标签:
茜草茜草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