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血竭古今的炮制方法有何不同

2017-12-11 17:48: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血竭是临床少常用的中药,故很多人不知血竭是什么,其实血竭是由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渗出的树脂经加工而成的中药,其味甘、咸,性平。归心经、肝经;具有散瘀定痛、止血、生肌敛疮的作用,其药用价值极高,故在生活中历代医家对其有效的炮制利用,以便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然而据历代医学家文献记载,血竭从南北朝刘宋时代就开始记载了炮制方法,一直沿续到清代并在不同时期有新发展与变迁;现代主要以生品为主。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血竭的炮制方法在古今有何不同?不同炮制又如何临床应用?

一、血竭的古代炮制方法

南北朝刘宋时代有“欲使,先研作粉,重筛过,临使,安于丸散或膏中,任使用,勿与众药同捣,化作飞尘也”(《雷公》)的记载。宋代有炒制(《圣惠方》)的制法。清代增加了酒制、煨制、烘制(《拾遗>;)等炮制方法。

二、血竭的现代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灰尘,敲成小块,或研成细粉。

三、血竭的饮片性状

血竭呈不规则的碎块或细粉,碎块呈赤褐色或紫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粉末为鲜艳的深红色;无臭,味淡,嚼之有沙样感;在水中不溶,在热水中软化。

中药血竭古今不同的炮制方法

四、血竭的炮制意义

血竭炮制后使药物清洁,利于配制和煎服。用于跌打损伤,内伤凝痛,外伤出血不止,瘰疬,疮口溃久不合。

五、血竭炮制的临床应用选择

1、痔漏单方研为细末,用自津唾调涂,频用为妙,如血竭散(《杨氏家藏方》)。

2、鼻衄单与蒲黄等分为末,吹之,增加止血之功(《医林集要》)。

近代单用本品治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静脉破裂等各种上呼吸道出血,有较好疗效(《中药学》)。

3、腹中血块常与没药、滑石、牡丹皮等同用,具有化瘀的作用(《摘元方》)。

4、伤损筋骨常与没药、当归、白芷、赤芍、桂枝同用。具有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如麒麟血散(《圣惠方》)。配伍乳香、没药、红花、麝香、冰片等,可治跌打损伤,骨折,瘀血作痛,或流血不止。如七厘散(《中国药典》)。

 

标签:
血竭血竭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