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桑白皮的古今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1-30 17:41:2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桑白皮为较常用中药,系桑科植物桑树除去栓皮的根皮。由于生桑白皮性寒,泻肺行水之力较强,对于然气不纯良者,不宜多服;故桑白皮的炮制在古今医家中均较为重视。据历代医学记载,桑白皮的炮制最早见于《金匮要略方论》,在古代使用桑白皮的炮制品有生桑白皮、炒桑白皮、桑白皮炭、蜜桑白皮、酒桑白皮、麸桑白皮、米泔制桑白皮等数种,现代主要沿用生桑白皮和蜜桑白皮等两种。那么接下来我们再具体来看看桑白皮在古今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桑白皮的古代炮制方法

汉代有烧灰存性(《金匮》)。南北朝有焙法(《雷公》)。唐代有炙令黄黑(《千金翼》)。宋代有微炙(《圣惠方》),炒(《博济》)、蜜炙(《局方》),豆腐制、豆煮(《总录》)等法。明代还有酒炒(《粹言》)、麸炒(《奇效》)、蜜蒸(《入门》)等法。清代在炮制作用方面有进一步说明,如“桑白皮须蜜酒相和,拌令湿透,炙熟用。否则伤肺泻气,大不利人”(《逢原》)等。

二、桑白皮的现代炮制方法

1、桑白皮: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润透,切丝,干燥。

2、蜜桑白皮: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桑白皮丝中,拌匀,闷润,文火炒至表面深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摊晾,凉透后及时收藏。桑白皮每100kg用炼蜜25kg。

三、桑白皮的炮制性状

1、桑白皮:呈长短不一的丝条状,宽3~5mm;外表面类白色或淡黄白色,较平坦;内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切断面纤维性,体轻;质韧;气微,味微甜。

2、蜜桑白皮:表面深黄色,略有光泽,味甜。

四、桑白皮的炮制意义

1、桑白皮:味甘,性寒。归肺经。具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临床多生用。生品性寒,泻肺行水力强,多用于水肿,尿少,面目肌肤浮肿。

2、蜜桑白皮:蜜炙后性寒偏润,能缓和寒泻之性,并可润肺止咳,多用于肺虚咳喘。

五、桑白皮的临床应用

1、生用

(1)肺热咳嗽:常与桑叶、川贝母、丹皮、竹茹等同用,具泻肺热,祛痰止咳作用,用于肺火烁肺,咳则胁痛,不能转侧,甚则咳血,或痰中带血者,如桑丹泻白汤(《重订通俗伤寒论》)。

(2)水饮喘咳:常与麻黄、杏仁、桂枝、干姜等同用,具有化饮利肺,降气平喘作用,可用于水饮停肺,咳嗽喘急,胸膈满闷,如桑白皮汤(《本草汇言》)。

(3)水肿:常与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具有泻肺行水的作用,可用于水湿停滞,头面四肢浮肿,胸腹胀满,小便不利,如五皮散(《局方》)。

2、制用(蜜制品)

肺虚喘咳:常与黄芪、人参、五味子、紫菀等同用,能补肺止咳,用于肺气虚亏,咳喘短气。

标签:
桑白皮桑白皮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