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荆芥的古今炮制之对比 历代以生用与炒炭为主流

2017-11-07 18:06: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荆芥为临床较常用的中药材,系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荆芥的干燥全草或花穗。荆芥的炮制方法在历代本草著作中记述不多,有生荆芥、荆芥穗、炒荆芥、荆芥炭、荆芥穗炭、蜜荆芥、醋荆芥、童便制荆芥等方法,现今常用的为生荆芥、荆芥穗、荆芥炭、荆芥穗炭等炮制品,也是《中国药典》所规定的常用炮制方法。在历代中以生用与炒炭为主流,临床上以生用为多见。那么,荆芥的炮制方法在古今是怎样炮制的呢?在临床又如何应用呢?

一、荆芥的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纸裹焙、煨法(《普本》),烧炭法(《局方》)。明代有炒制(《宋氏》)和炒黑(《万氏》)。清代又有童便制(《逢原》)、醋调制(《玉楸》)、醋炒黑(《治裁》)。此时,其炮制方法已达十余种。

二、荆芥的现代炮制方法

1、荆芥:取原药材,除去残根、粗梗、杂质,抢水洗净,稍润,切段,晒干。

2、炒荆芥:取荆芥段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黄色,取出,放凉。

3、荆芥炭:取荆芥段置炒药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黑褐色,内部焦褐色时,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晾干凉透。

荆芥的古今炮制之对比  历代以生用与炒炭为主流

三、荆芥的炮制性状

1.荆芥:为不规则的小段状,茎、叶、穗混合;茎呈方柱形,直径1~3mm,黄绿色至紫棕色,被短柔毛;叶片较小,皱缩卷曲,破碎;花穗淡棕色或淡黄绿色;质脆;气香特异,味微涩而辛凉。

2.炒荆芥:形如荆芥段,表面棕黄色,略有焦斑,气味稍弱,微具焦香气。

3.荆芥炭:形如荆芥段,表面棕褐色至棕黑色,内部焦黄色,味苦而稍辛香。

四、荆芥的炮制目的

荆芥味辛,性微温。归肺经、肝经。具解表散风,透疹作用。多生用。

生品擅于疏散风热,利咽喉,清利头目,多用于感冒,头痛,风疹,疮疡初起,凡一切风毒之证,已出未出,欲散不散之际。炒炭能止血,多用于便血,妇人崩漏,产后血晕。

五、荆芥不同炮制在临床的应用

1、生用

(1)外感风寒:常与防风、羌活等同用,增加疏风散寒作用,可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恶寒,无汗等证;亦可用于疮疡初起有表证者,如荆防败毒散(《摄生众妙方》)。

(2)风热证:常与连翘、薄荷、桔梗等同用,具疏风清热作用。可用于外感风热之证,如银翘散(《条辨》)。配伍桔梗,甘草可治风热壅肺,咽喉肿痛,语声不出者,如荆芥汤(《三因》)。

(3)麻疹:常与西河柳、蝉衣、薄荷、牛蒡子等同用,能透疹解毒,可用于痧疹透发不畅,喘嗽,烦闷躁乱,及咽喉肿痛者,如竹叶柳蒡汤(《醒斋》)。

2、制用

(1)炒荆芥:产后血晕,荆芥焙,炒研成细末,用黄酒冲服,具祛风理血作用,可用于产后出血过多,头晕目眩,如华佗愈风散(《妇人》)。

(2)荆芥炭:本品有止血作用,常与其他止血药如与槐花炭、升麻炭同用,增强其止血作用,可用于衄血、便血、崩漏等证。配伍人参、当归、熟地等可治产后血崩及虚人血崩,如升举大补汤(《傅青主》)。

 

标签:
荆芥荆芥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