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玄明粉的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7-07-03 16:12:1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玄明粉是芒硝经风化干燥制得的炮制加工品。主含硫酸钠(Na2SO4)。玄明粉药名出于唐代甄权的《药性论》,而其炮制方法始见于宋代唐慎微的《证类本草》。玄明粉的炮制方法在古代有煅制和风化等两种方法,但现行《药典》规定用风化法制玄明粉。那么,玄明粉的炮制方法具体是怎样炮制的呢?

  一、古代炮制方法

  1.玄明粉煅制法:“朴硝二斤,须是白净者,以瓷炉一个垒实,却以瓦一片盖炉,用十斤炭火一煅,炉口不盖,著炭一条候沸定了,方盖之,复以十五斤炭煅之,放冷一伏时,提炉出药,以纸摊在地上,盆盖之一伏时,日晒取干,人甘草二两,生、熟用,细捣罗为末”(《证类》)。

  2.玄明粉风化法:“……萝卜十斤,冬瓜五斤,豆腐三斤,俱切片,同硝水入锅内煮沸七八次,自然出生硝牙片子,取出放于桌面上,任其风干。将原水又煎沸一次,入瓦盆内,令其再生,如是者数次,以水内无硝片为度。将前风干硝芽,用泥裹罐子装盛,按实碎炭,周围不走火气,如法煎炼,候水干尽,仍听罐内硝汁不响,复如法固封罐口,再加猛火煅炼一昼夜,玄明粉成矣。”(《蒙筌》)

  二、现代炮制方法

  玄明粉(风化硝):取重结晶之芒硝,打碎,包裹悬挂于阴凉通风处,令其自然风化失去结晶水,全部成白色质轻粉末,过筛;或煅成粉末状,取出,放凉。

  三、饮片性状

  本品为白色粉末,用手搓之微有涩感,有引湿性,味微苦咸,气无。

玄明粉的炮制方法与应用

  四、炮制目的

  芒硝风化成玄明粉后,质地纯净,其性能较芒硝缓和,而且可以用于疮面,黏膜、眼内等外科疾病。

  五、临床应用

  (1)大便不通:玄明粉,将冷茶磨木香,内服,可治大便不通,如玄明粉散(《总录》)。配伍当归,可治血热便秘,如玄明粉散(《痘疹金镜录》)。

  (2)温疫发狂:配伍寒水石、黄连、辰砂、珍珠,为末,内服,可治温疫发狂,身如火烙,齿黑舌刺,面赤眼红,大便秘结,如玄明粉散(《治疫全书》)。

  (3)口疮、咽痛:与冰片、朱砂、硼砂共用,可治咽喉口齿新久肿痛,如冰硼散(《正宗》)。玄明粉化水,可用以滴眼,洗疮口。

  六、结语

  芒硝风化后称风化硝(玄明粉)。现今风化硝与玄明粉被视为一物,然而古代两者有别:风化硝是芒硝风化成的粉末;玄明粉是朴硝用萝卜等制后、(或朴硝)煅粉后加甘草捣罗为末而成。

        玄明粉由于其粒度细小,且无水分,对皮肤粘膜刺激性小,所以临床虽有内服的,但多做眼科、喉科等的外用药。

 

标签:
玄明粉玄明粉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