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11月月评:供需碰撞,实需弱,热门少,下游信心待重建

2023-12-07 09:27:3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3年11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2111.83点,环比下跌3.17%,降69.08点;比上年同期的1713.93点上涨23.22%,增397.90点。相比10月,月指数明显下滑,环比跌势走扩2.3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也降低约1个百分点,增速双降。

宏观经济:实销不旺,10月全国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2%,是继9月之后的第二个月走弱,各省延续“跌多涨少”格局,节日临近,后续有望转正。

行情整体:秋冬天气良好,采制进程顺利;压力来自于新货和投机变现年底回笼需求,其次是新增资金少,再者预期与现实落差,实需消费能力低,批零走货慢,跌势大体延续,前期坚挺的品种随着干品增多,也逐渐转滑,如甘草、柴胡、食用的良姜、巴戟天、百合等;安神类远志、莲子心、跟随网红酸枣仁转滑,大宗量产烂市品队伍增多,菊花、地黄、防风、金钱草等;长周期的白芍等也震荡不止,跌多涨少。

行业整顿:新GAP、供应链溯源在不断布道,市场药监管理打击治理秩序,有利于出清假劣冲击,稳定托起行情;另一方面,饮片、成药、颗粒不断企业联采、地区集采、国采有利带量冲击价格,医疗机构反腐的不断推进,挤出泡沫。

品种舆情:党参、天麻、西洋参等9新增纳入食用后,行情短期好转,但大宗粮食高位回调的大环境下,多数农产品包括食品,整体有延续低平缓慢;支原体疫情与中药关联性不大,市场可发力点不多,其辅助治疗正在被研究,如连花清瘟。

对外贸易:全球经济增速预估多年新低,前三季,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增速下滑并拖累GDP,美国、韩国、马来、越南多各中药材出口减少,一带一路打开了与新的非中药国家的交流便利性,使得统计数据增多,输出中医药的同时也在输入药材资源,例如中亚的甘草、香辛料、地龙、僵蚕、海产类;对日本人参、中亚孜然、肉桂出口大幅增加,周边东南亚国家胡椒、白豆蔻等香料因美加息结束、本币相对升值,采收成本上升使得进口价格小幅提高,而国内的八角茴香、花椒、肉桂、草寇等香料反应平平。

中小品种活跃,应市的沙苑子、瓜蒌、白前行情急转直下,减收冬瓜子保持坚挺,无独有偶,本月苍耳子套种引起生产方式的改变,采集效率下滑而上升;小颗粒贝母类,减种的苦参、长周期野生细辛、升麻、羌活、威灵仙、葛花及莲子心、木香、草果、郁金、锁阳、补骨脂靠人气反弹。叶类止跌,根茎类跌速下降,果实类跌幅居前。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