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6月月评:淡季推迟,超预期热度破防,大范围舆论熄热

2023-07-03 16:31:0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3年6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历史新高2087.15点,环比上涨了4.71%,升93.95点;比上年同期的1738.99点上涨20.02%,同比大幅提高348.16点。创新高的同时,比起5月,环同增速双升,其中环比增速提高3.0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45个百分点。市值十年翻倍,心理破防。

高温高湿交错,为降低虫蛀风险,传统仓杀虫时节来临,按理应进入交易转平淡,产地采收晾晒,大企业减仓,小企业在此错峰采购补货降本。但今年例外,产地防止非粮化政策题材再次引起的三七产地跳涨,给市场不少意外和惊喜,西北品种随着月中再次集中,行情又有小幅上升,给全市场注入能量,尤以家种根茎类为首,产地热闹过后,圈内高持,圈外资金助推力,表现继续异常坚挺,价格传导到市场均惜售,产地资源预定,预期高升,引发强烈舆论,转变为声讨。下游库存较少的企业受到明显的影响,成本居高不下,小企业资金和风险能力有限下,多谨慎采购,成交量不大。

生产方面:以粮为纲,药材扶贫种植退坡后,虽有价格刺激,受种苗热度不足,种植面反映扩种不大;通关关口进一步优化;华北高温屡屡破表,南方雨水极端天气还在爆发,部分品种引发的惜售心态进一步提高,目前来说对干旱对本期影响有限。

资金方面:宽松资金面,美元加息不减,本币抛压,央行贷款利息的逐级下调,市场有不少空间操作,行业被注入太多资本,仓库高垒,租金翻倍。

舆论方面:前期预期缩产,产地舆情引发囤积爆仓,演变成恶意炒作,需求端,受到涨价舆论曝光扩面压力,声援的呼声引发的调研,大宗品种的流动性有所憾动,入场买方减少。前期上涨品种,随着大品种平息,而走慢或下调。舆论是双刃剑,是信心的来源,是管理的向导,需真实、全面的反应。

终端市场:慢病中药类消费成本陡增,消费被抑制尤其对于刚需要药和食用兼顾的,少用或停用,月末,对市场管控和调控行为政策预期,不少商家降低了行情期望,提前出手,少数下挫行为。并且,反观居民日常消费药食两用药市品种、粮食猪禽蛋奶,需求如期淡季疲软,烧烤题材淡出,香料市场也全面回货平稳中。

徘徊的资金犹豫不前,产地大范围地交易缩减,刚刚启动行情的黄芪、覆盆子、茯苓、合欢类、莱菔子、牛蒡子、佛手、苦参、猪苓、芡实走动不如前期。但缺席暴涨的品种仍能保持流动补涨,如苦参、合欢类、玉竹。

7月大范围产新拉开序幕,临新品种多为下滑,尤其疫情用的草类品种,叶、草、果类品种渐渐下滑,不易储藏的商品积极出货中,高价滋补类少有起伏,但野生耗工采集类仍坚。新一轮大宗药材面临产新走动也放慢,极端高温天气是否又会成为舆情的原因?相信影响范围是不大的。

政策顶层密集支撑,扶贫种药退坡,需求端医保大蛋糕,固投、股市挤出的资本跑进中药市场,药市市值三年上涨超7成,打破了传统的特征规律,十年一轮,也给板块带来风险,最终也逃不过类似猪周期起伏的命运,供应链被掣肘,也会引发供应链重构和思考,目前是和淡季掰手腕的时候,淡季不淡,被破坏了的节奏,旺季就一定会旺吗?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