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兴仁市成为全国最大薏仁米种植基地

2021-05-27 14:14:52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兴仁市巴铃镇大普村的贵州兴仁薏仁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公司获批的“中国好粮油”薏仁米加工升级改造项目现已建成投用,实现日烘干能力70吨,年产薏仁糙米3000吨、薏仁精米5000吨。

大普村是兴仁市薏仁米的一个主产区。近年来,为提高薏仁米的附加值,当地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科技+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有机薏仁米种植,目前,大普村有机薏仁米种植面积2000多亩。从2020年开始,村民订单种植的有机薏仁米一收割就卖到村里的加工厂。

贵州兴仁薏仁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召和说:“从基地直采到公司加工,早上农户在田里收割薏仁米,下午就拉到加工厂烘干,然后储存到标准钢板仓里,客户需要时再进行加工,这样能有效保护薏仁米的品质,提升薏仁米口感。”

近年来,兴仁市抓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帮扶的机遇,凭借“中国好粮油”项目,在大普村建设兴仁薏仁米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厂,打造烘干、储藏、粗加工、精加工的生产线,采用现代储存和加工工艺,大大提升薏仁米的品质。

2021年,兴仁市大普村被列为黔西南州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按照“生活化”“田园化”“示范化”的发展定位,以大普村有机薏仁米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薏仁米规范种植30514亩,惠及农户5226户22436人。

同时,利用大普村有机薏仁米基地和薏仁米加工厂,发展薏仁米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预计可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薏仁米有机基地2.4万亩、薏仁米绿色原料基地22662亩,薏仁米中药材标准化基地1.1万亩,实现兴仁薏仁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引领薏农向种植标准化、品牌化,创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农增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兴仁市薏仁米种植面积35万亩,其中“中国好粮油”项目11.5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薏仁米)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10万亩。种植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市50274户198612人种植薏仁米,年产量10.5万吨,薏农收入达8.4亿元,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0%以上。兴仁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薏仁米种植基地。

 

标签:
薏苡仁兴仁薏仁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