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正安县:种植中药材成群众致富“良方”

2020-10-30 10:56:30    来源:遵义晚报

正安县生态环境良好,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正安植物的多样性。近几年,该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种植中药材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日前,笔者走进正安县桴焉镇桴焉居中药材白及种植基地,只见30余名村民正忙着除草,基地里热火朝天,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我种了5亩白及,今年到了成熟期,预计毛收入27万元,纯收入有10万元。以前种包谷,最多收入5000元。”桴焉居瓦厂组村民周继虎笑呵呵地说。

“白及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能够大幅提高村民的收入。”桴焉居党支部书记余进说,以前,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亩产值1000元左右,而种植了白及,三年后(白芨成熟期为三年)亩产至少500斤,市场价每斤110元,收入为5.5万元,除去3.5万元成本,净利润2万元。目前,桴焉居共种植白芨500余亩,产值2700万元。

现有中药材种植累计面积

19.88万亩

立秋以来,新州镇向家坝坝区种植的药用白菊花进入盛花期,绚丽的花海里,每天有50多位村民忙着采摘、装箱。

“今年,向家坝坝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种植药用白菊花400亩,产量60万斤,产值340余万元,近百名群众人均增收3600元。”新州镇向家坝坝区党支部书记张显亚说。

在正安县,种植中药材,已成了群众的致富“良方”。截至目前,正安县现有中药材种植累计面积19.88万亩,产值1.9亿元,种植中药材品种50余种,主要种植白及、天麻、黄精、前胡、钩藤、花椒、太子参等;并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7个;有中药材种植企业28家,饮片加工厂1家,专业合作社25家;覆盖农户14185户48231人,其中巩固建档立卡贫困户2056户6579人实现稳定增收。

据正安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发展股负责人黄超介绍,目前,正安县已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称号,“正安野木瓜” “正安白芨”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标签:
白及药材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