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自古医药不分家 陕西中医药专家聚首话“药道”

2020-07-31 14:07:24    来源:新华网

454

黄芪、柴胡、丹参、天麻、山茱萸……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中药材共计1.28万余种,陕西就有超过3000种,素有“秦地无闲草”的美誉。7月29日,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十余位专家齐聚位于高陵的西北国际中医药产业园,共话秦药发展。

7月2日,2020年版《中国药典》颁布,新版药典对中药种植、中药原材采集、中药加工流通等环节都提出了严格管理要求,旨在清源固优,不断提升中药饮片质量。现场多位临床一线医者结合多年实践,针对提升药材质量、打造“秦药”品牌进行了鼓与呼。

中医中药贵在“医药不分家”。然而,种植中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土壤重金属超标、道地药材异地无序种植等,让中药一度陷入质量困境。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向农说,中药质量关乎用药效果,更关乎中医存亡,岐黄济世传承陕西中医药文化,保障药材质量至关重要。

中药药性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补泻、润燥、毒性等,不同药材炮制方式不同,“随方炮制”更是中药的一大特色。“中药炮制技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传承保护好,这属于中医的‘后勤保障’。”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秘书长席庸表示。

针对发展道地药材,与会专家均表达了殷切期望。据了解,为壮大秦药品牌,子洲黄芪、宝鸡柴胡、洋县元胡、商洛丹参、汉中附子、略阳杜仲、宁陕天麻、宁陕猪苓、澄城黄芩、佛坪山茱萸、略阳黄精被列为“十大秦药”。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会长吴开昌指出,道地药材的批量生产,一定要在质量标准上下足功夫。

455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中药抗疫、优质优价、前沿科技、产业布局、弘扬医风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当日,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还增选陕药集团中药产业投资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据介绍,该公司于2016年底正式运营,是陕药集团打造中医药产业链、振兴现代中医药的重要板块。其投资建设的“西北国际中医药产业园”占地200余亩,将建成从中药材种植、加工、包装、物流、贸易、配送至终端服务的全产业链,实现中药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以产业园为中心,以各大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为支撑点,我们致力于搭建中药板块产业平台,利用陕西道地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平台建设成为中药产业的主引擎、主战场、主窗口和主渠道,助力提升‘秦药’品牌效应,让优质道地‘秦药’走向千家万户。”陕药集团中药产业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卓斌说。

据悉,陕西省中医药专家协会成立于2018年12月,是在省民政厅登记、由省科协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省中医药管理局作为行业指导单位的社会团体组织,是陕西第一个将中医与中药整合在一起的专家型协会,致力于以专家资源为依托,为陕西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中医药中药资源陕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