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中药材加工“共享车间”落地磐安 “浙贝母”无硫加工开辟新途径

2020-05-27 10:21: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是中药材“浙贝母”的集中产新期,在磐安县新渥街道永安东路11号,浙江磐康药业有限公司“共享车间”的一条无硫加工浙贝母生产线,这些天一直在运转。

自动过筛、自动清洗、自动切片、自动烘干……“共享车间”里,电脑操控、全程半自动化的流水线,不仅效率是以往人工处理的近百倍,而且精准的温度控制,使得中药材的加工质量更有保障。

事实上,中药材产业一直是磐安传统优势产业,其产值占当地全县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据悉,磐安推出中药材集中加工“共享车间”,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中药材加工,特别是为眼下的“浙贝母”无硫加工开辟一条新的科学高效途径。

以浙江磐康药业有限公司的GMP标准“共享车间”为例,投资达3500万元,是以鲜品集中烘干技术取代传统的千家万户粗放加工模式,还能从根本上解决浙贝母用硫磺熏蒸的问题。目前,磐康药业的共享车间每天可加工鲜贝母(片)25吨。

为方便当地药企、药商和药农来“共享车间”加工产品,磐康公司还将12000平方米的仓库、6500立方米的冷库都化作“共享仓库”,进一步共享给药企、药商和药农使用。

过去几天,磐安本地药商傅杨群已经往磐康药业的共享车间运送了3批次的新鲜浙贝母,共58吨。这些药材有的是傅杨群自己的种植基地出产的,也有的是合作社采收的,运送到磐康药业的共享车间后,通常24小时左右就能处理好一批(25吨),从拉进到运出,全程无须傅杨群操心。

负责管控的,其实另有其人。为立足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磐安县农业专班特设了中药材稳产保供小组,从源头强化管控,严保中药材品质。今年,磐安通过政府牵线搭台的模式,首次在全县试点推出了11家中药材集中加工“共享车间”。

“今年5月初,这些‘共享车间’正式开放,多是当地知名大企业建的标准化生产车间。”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厉金荣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禁硫”,磐安用硫磺熏蒸浙贝母加工的情况已经很少见,而推广此类中药材集中加工的“共享车间”模式,不仅能从源头杜绝硫磺熏蒸,利于监管,重点还是规范了原本散于千家万户的粗放加工行为,是磐安为规范中药材加工走出的一种全新探索,“不仅全省绝无仅有,放眼全国也没有听说过。”

傅杨群和磐康药业“共享车间”的合作模式也让记者十分感兴趣。据傅杨群介绍,他事先和磐康签署了协议,今年整个浙贝母采收季,从5月初到6月中旬,他预计要送去300吨新鲜的浙贝母。“磐康会在整个300吨处理完后再跟我算账。”傅杨群说,这种前期“一分钱不花”,先享受服务后付款的加工模式,他从事中药材买卖30个年头了,也是第一次碰到,必须给个“好评”。傅杨群还算了一笔效率账,他往年自己雇人加工,1个人1天顶多加工处理300公斤,而今,一条流水线1天能加工25吨,算下来,相当于83个工人的工作量。“中药材加工,时间不等人。”他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磐安11家“共享车间”每天约能处理鲜贝母(片)180余吨,足够满足磐安当地所需,甚至能辐射服务周边的仙居县、缙云县、东阳市、永康市、海曙区等浙贝母产地。

 

标签:
浙贝母加工共享车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