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总台央广记者探访舒兰市“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10秒钟配好一服药

2020-05-21 16:26:45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治疗有明显的疗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中旬,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超过4.7万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记者19日夜间实地探访了从四川彭州开到吉林舒兰支援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

389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诊察送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苑竞玮 摄)

记者来到吉林舒兰市厦门花园小区,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给小区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诊察,并发放中药制剂。

记者走上标有“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的车,车的外观和救护车很像,车内两侧挂着近200个小圆盒子,盒子上标注着龙骨、牡蛎等中药名。走进里面有一台电脑和一个操作台。据这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的发药员曹涛介绍,通过电脑出药方后,10秒钟就能配好一服药。曹涛说:“打开发药程序,灯柜上的灯就会亮,我们拿出相应的药,在发药机上面对上相应的口插上去,然后用扫码枪挨个扫,比如这儿有6个口,六味药扫完之后,在下面就自动发药了。”

390

“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进舒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苑竞玮 摄)

药封在小盒子里,患者只需要用开水冲服,无需煎煮,能够满足目前对新冠肺炎患者一人一方的定制需求。据了解,这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曾驰援武汉,在江夏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医院的患者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吉林舒兰疫情发生后,曾带队支援武汉疫情救治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王檀又带领29名医护人员来到了舒兰。王檀介绍,此次舒兰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和武汉疫情有差异,多数患者寒湿的症状更明显。王檀说:“根据吉林省此次疫情寒湿更胜这个现象,我们把除湿防疫散也稍微做了改进,比如我们加进了黄芪、防风,攻防坚守就变成这么一个方子,它对防护作用可能更强一点。”

391

“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进舒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苑竞玮 摄)

据了解,从4月1日以来,舒兰市的隔离人群全部服用吉林省药监局审批的中药预防药物除湿防疫散及中药代茶饮。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人一方的辩证中药干预,对危险人群发放预防中药代茶饮55000人份,提高民众的抗病能力。

392

“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进舒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苑竞玮 摄)

 

标签:
智能中药房新冠肺炎舒兰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