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生态美景引客来 乡村旅游富村民

2020-05-18 10:55:48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春暖花开,一场与春天的约会已经开启,“五一”期间,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的花田芍花盛开,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依然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这个集花海、采摘、娱乐等为一体的小乡村,已经成为我市具有皖北特色田园风光的精品旅游线路。在乡村旅游繁荣景象之下,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腰包也更鼓了。

乡村花海醉了游人

又到一年芍花盛开的季节,和煦的春风吹进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的芍药花海,一株株芍药花展露着笑脸,向深春吐露着芬芳。站在芍药花海游览栈道上,放眼望去,粉红的田野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迷人,微风拂过,怒放的芍花轻轻摇曳,形成一阵阵“红粉花浪”。

慕名而来的游客,漫步花畔,和这片唯美浪漫的田野“亲密接触”,细细欣赏,拍照留念,人与花和谐相处。

“大周已经成春天必来的网红打卡地了,每年春天我都要带父母来一次。”来自亳州市区的游客宋晓丹如是说。

大周村位于亳州市南105国道以西,距离市区15公里,是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十河芍花养生小镇的所在地、芍花种植面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地、亳州花海大世界的核心区。

大周村的四季景观大道,初春十里红装、盛夏垂柳依依、金秋瓜果飘香、寒冬琼枝玉树。以洋槐树为主的区域绿化,芳香四溢、白绿相间;以亳芍为主的几百公顷芍花海,打造了“小黄城外芍药花,十里五里生朝霞,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的醉人美景。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成群结队的城市人纷纷开车来到这个小村庄,陶醉在这乡村美景中。

旅游经济火了大周

大周村党委书记薛艳丽是土生土长的大周人,她见证了大周村从传统农业村到旅游特色乡村的转型变化。

薛艳丽说,大周村原本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主要种植小麦、棉花、蔬菜等农作物,之后村里实施产业规划,通过土地流转对外招商引资,吸引了多家药企前来建种植基地,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为村民带来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2013年春天,大周村几百公顷的白芍、牡丹盛开,前来的游客让大周村应接不暇。2015年村里举办了首届芍花旅游节,吸引游客6万人次。“村里卖茶叶蛋和纯净水的一天就赚了几千元”,村民们第一次发现除了种中药材,让人看看花也能赚钱。

来赏花的游客多了,不能没有公共设施。村里便组织致富能手到外地学经验,向市里要政策,请来设计公司搞乡村游规划,解决路、水、电和厕所问题。同时又引来润耕天下、四季花海两家景观公司,围绕芍花打造景点。2016年春天,第二届芍花旅游节开幕了,吸引游客20万人次,比第一届的三倍还多。

2017年,亳州市提出“文化旅游年”战略,作为文化旅游年主打项目的“亳药花海大世界”,核心区域之一就是十河镇大周村及周边地区,赶上好政策,大周村又加强了旅游设施建设。第三届芍花旅游节,大周村南有万亩芍花海,北有万亩氧吧,东有水果采摘园,西有红豆杉基地,形成亳芍花、多彩芍花、世外桃源、润耕天下、水果采摘园、儿童娱乐园等十大景点,接待游客30万人次,拉动消费2500万元。

目前,大周村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芍花旅游节。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如今的大周村不仅有亳芍花、五彩芍花,还有忘忧草、西府海棠花、紫叶李花、紫叶碧桃花、紫薇花、樱花……花期从每年3月中旬到9月中旬不间断。

生态农业富了村民

游客的到来,不仅给小村庄增添了人气,更是增添了财气。大周村的青壮劳力大多在家挣钱,极少外出打工。一些有商业头脑的村民,还依托乡村旅游,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建起了采摘园。

“90后”周赛赛是大周村无公害草莓园的老板,土生土长的大周人。从去年12月初大棚草莓进入采摘季开始,他家的草莓园就没断过客人。

周赛赛的草莓园原本是菜园,2016年,周赛赛看到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又听朋友说种植草莓效益高,他做了一个决定——将菜园改成草莓园。

通过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周赛赛将一个温室大棚内种的蔬菜改成了草莓,建成了大周村第一个草莓采摘园,当年草莓就挂果,且供不应求。第二年,周赛赛扩大种植面积,将两个温室大棚全都种上了草莓,结果依然供不应求,于是他接着扩大种植面积,如今,他的草莓温室大棚已发展成了七个。

现在,周赛赛和妻子有了新的想法。“我们目前的种植品种太单一,打算到外地考察下,开发新的水果品种,我们初步打算做葡萄种植,以后游客来这里采摘,不仅有草莓,还会有其他水果。”周赛赛的妻子张真真说。

大周村村民杨昭辉是伊丽果园家庭农场“世外桃源”景点的老板,2013年之前,他主要做蔬菜种植和苗木花卉培植,随着到大周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杨昭辉也改变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他决定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在菜棚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家庭农场,新增了一些可以采摘的瓜果品种。2016年,他建起了“世外桃源”乡村旅游景点,如今景点内有占地约7公顷的碧桃赏花园,种植的大棚油桃明年5月也可以挂果了。

杨昭辉还在景点内开了一个生态餐厅。4月30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杨昭辉的生态餐厅,室内包间已坐满了客人。“我们餐厅用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价格实惠,不仅有游客光顾,附近村民也会到这里来吃饭。”杨昭辉说。

餐厅目前有服务人员十几名,都是本村或周边村庄的村民。餐厅40岁的厨师田井丰是十河镇路楼村人,过去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他在亳州市区做厨师,但也无法天天回家,现在在大周村工作,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2点下班,从餐厅到家里,骑电动车只要20多分钟。

提升业态美了乡村

“现在的大周村,处处是景点,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年年上台阶。村民们住的是连体别墅,吃的是无公害特产,出门有机动车代步,花钱有银行存款,生产生活快乐幸福。”大周村党委书记薛艳丽说。

2013年,大周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乡村”,被安徽电视台美好乡村江淮行评为“最具幸福感乡村”;2014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芍花基地被评为全国“美丽田园”“农村十大美景”;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模范村”。

2017年,谯城区十河芍花养生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小镇,而该小镇核心建设区正位于大周村。小镇建设重点突出“花”的元素,围绕碧桃花、芍花、菊花、牡丹花、藏红花,建设陆地、水上、空中等观花平台,打造独具亳州特色的小镇。

2017年11月,大周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10月8日,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将大周村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9月27日,被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目前大周村正在打造一条“民国风情商业街”,将大周村梅百路沿路民房、商铺的外立面改造成民国风情。改造完成后,将会在这里销售一些本地的土特产、工艺品以及芍花面膜等围绕芍花打造的特色产品,丰富旅游业态。

“我们将利用现有的优势,继续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让我们的村庄更美,村民更幸福。”薛艳丽说。

 

标签:
白芍旅游生态农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