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小潜半夏 奏响致富曲

2020-04-17 15:40:04    来源:潜江新闻网

2020年步入最美四月天,冷风不再彻骨,阳光未至毒辣,处处芳菲浸染。在王场镇熊咀村,村民熊衍军脸上的笑容也如春风一般。去年,他靠着40多亩潜半夏田,纯收入超过了40万元。

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气候条件,中药材潜半夏的总酸含量比药典标准高出了一倍,是潜半夏中的极品,其价格也要高于其它地区。正因如此,这小小的疙瘩成为了农户心中的“致富果”。

33

4月15日,记者见到这位略显腼腆的“85后”时,他正和工人一起挥舞着手中的小铲,清除地里的杂草,株株小芽孕育生机。

虽是依靠种植潜半夏脱了贫,但早先几年,熊衍军的种植经历并不那么顺利。

2011年,熊衍军的父亲因意外亡故,在外务工的他只得返乡照顾母亲,他在自家一亩三分地里尝试播下了潜半夏种苗,试种的成功让他信心十足。

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熊衍军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了10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在家附近流转了14亩地,正式开启了他的潜半夏人生。

没想到,由于经验不足,缺乏技术,多数潜半夏得了病害,产量跟不上,第一年就亏损4万多元。

34

“潜半夏种下去以后,里面就有种子了,想不种都不行。”反正种苗不需要再投入了,吃一垫长一智吧,熊衍军如是想着。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地里,观察长势,了解病虫害,悉心除草……经过精心培育,收获的潜半夏品质越来越好,后几年的收入基本能与家庭开支持平。

然而,2017年的一场水灾,直接导致潜半夏减产,价格下滑。

“潜半夏沾不得水,所以地势要选择高的,土壤要沙质,还要避免回头青,周边遮阴也不能太多,以免影响生长发育。”熊衍军没有气馁,为了达到潜半夏的生长环境要求,2018年,他在吕苑村重新选地,将潜半夏种植面积扩到了43亩,村里还帮他邀请了农技站站长作技术指导。

如今,熊衍军积攒了经验和技术,资金方面也跟得上,他打算明年再扩30亩地。不仅如此,他还成了村里的潜半夏带头人,据该村支部书记聂立平介绍,目前全村共种植潜半夏142.1亩,150户村民加入其中。接下来,他们还会尝试将潜半夏种植连片,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发展潜半夏,同奔致富路。

 

标签:
潜半夏病虫害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