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配方颗粒+饮片”合捞超百亿!这家龙头1.5亿买下“新冠”新品,剑指方剂市场

2020-04-02 09:39:07    来源:米内网

3月30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称,公司透过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技术转让合同》,以1.5亿元的价格受让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试验批件、专利及药品注册证书。化湿败毒颗粒是我国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中国中药表示,广东一方将利用自身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的生产技术领先经验,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国中药近年来在配方颗粒领域大放异彩,龙头地位稳如泰山,2019年公司中药配方颗粒营收达92.3亿元,增长率达29.3%。

中药配方颗粒营收近百亿,全面推进经典名方研究

图1:近年来中国中药的中药配方颗粒营业额情况(单位:亿元)

351

来源:公司年报

中国中药的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一直走在业内前列,最近几年的营业额均以每年超过20%的增速在快速攀升,2019年达到92.3亿元,占总营业额的64.4%。主要得益于配方颗粒的质量可控性及便利性等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存量客户带来的销售增长约20.2%;公司近年不断加大对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以进一步加大市场占有率,2019年新增客户带来的销售增长约9.1%。

2016-2018年,中国中药的中药配方颗粒毛利率均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2019年毛利率直接冲上了60%的高位,达到67.2%,主要原因是部分产品价格主动上调,以及提取工艺的集约化生产带来中间产品出膏率有所提高,使得单位生产成本下降。

图2:近年来中国中药的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区域占比情况

352

来源:公司年报

中国中药的中药配方颗粒主要市场在华东(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及山东)、华南(包括广东、广西及海南)、华北(包括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及内蒙古)以及华中(包括河南、湖北及湖南)四大区域,2019年四大区域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78.3%,2018年为78.0%。华南地区在近几年有不断增长的趋势,2019年同比增长达38.5%,此外,西南地区(包括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及西藏)虽然占比不超过10%,但2019年的增速也达39.8%。

2018年6月《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出台后,中国中药利用已有配方颗粒单味药材标准的研究优势以及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资源,启动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研究工作。2019年各研究承担部门和子公司按照既定目标全面推进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包括桃核承气汤、芍药甘草汤、当归补血汤在内的32个经典名方研究,建立了部分经典名方的对应实物分析方法;统一了部分经典名方的原材料采集、饮片炮制及内控标准;对部分经典名方开展了小规模工艺试生产的研究。同时,考虑到配方颗粒标准研究与经典名方研发的相关性,也对两者的研发工作进行协同,提高研发效率。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广东一方制药、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凭借业内领先的科研实力与高标准的生产实力,分别受委托生产透解驱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与柴葛畅原合剂、达原消毒合剂,展现出中国中药在方剂领域的超强实力。2020年3月30日,中国中药透过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技术转让合同》,以1.5亿元的价格受让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试验批件、专利及药品注册证书。中国中药表示,广东一方将利用自身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的生产技术领先经验,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技术指导下组织完成注册证书申报工作,在获得注册证书后安排化湿败毒颗粒生产、销售,该产品若顺利面世,将为中国中药在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上增添新的光彩。

此外,在品牌宣传方面,2019年江阴天江药业与广东一方不断开拓新的推广模式,稳固市场竞争优势。在积极开拓新医院客户的同时,加强学术推广的引领作用,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累计超过1400场,覆盖超过15万人次。通过打造专科专病的科研学术和营销推广体系,提高产品的终端认知度;通过建立特色学术品牌,增强品牌影响力;通过建立专家库,打造闭环学术生态体系,提升本集团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的市场信赖度。

中药饮片营收近13亿,下属饮片生产企业达24家

图3:近年来中国中药的中药饮片营业额情况(单位:亿元)

353

来源:公司年报

2017-2018年,中国中药的中药饮片业务进入飞速增长时期,2017年的营业额增长率达283%,2018年达219.7%,于当年成功冲破了10亿元关口,2019年增长率为1.7%,营业额为13亿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9.1%。

看似平稳的增长,其实内涵玄机。中国中药提到,集团中药饮片除了对外销售了13亿元外,对内销售给中药配方颗粒、成药的工业饮片实现约7.1亿元,从整体合计来看,2019年中药饮片业务的营业额同比增幅也达到了38.7%。

目前中国中药下属已拥有24家饮片生产企业,上海同济堂药业、国药集团北京华邈药业、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材饮片等核心企业已实现医疗饮片全品种生产经营。与此同时,集团积极推动工业饮片协同生产体系建设,立足各地药材资源优势,对各省市子公司合理分配主营饮片品种,落实饮片产品集团内调配协同,打通工业饮片供应链渠道,为下游的中药配方颗粒提取和中成药生产的成本控制以及质量追溯提供有利保障。

此外,集团提出全新的品牌战略,并于2019年10月举办“龙印中国药材”品牌战略启动发布会。公司将利用优质的中成药产品资源以及即将启动的精品饮片业务作为推广载体,积极推进品牌战略。针对即将推出中国药材精品饮片系列产品,梳理包含贵细及珍稀药材、精品饮片、毒性饮片在内的400多个产品品规,建立精品饮片的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逐步促进中药饮品产品线升级。

中药全产业链布局,“新冠”带来新契机

从集团整体来看,2019年营业额约为14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主要得益于中药配方颗粒与成药业务的稳步发展,产地综合业务开始对外销售。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贡献营业额约92.3亿元,占总营业额的64.4%;成药业务营业额约35.0亿元,占总营业额的24.5%;中药饮片业务营业额约13亿元,占总营业额的9.1%;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业务营业额约8966万元,占总营业额的0.6%;产地综合业务营业额约2亿元,占总营业额1.4%。

毛利为8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8.5%。毛利率为59.9%,比去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配方颗粒部分品种提取成本下降,以及部分产品提价。

2020年集团将继续深化中药全产业链的布局,以产业链中游工业生产为核心,巩固配方颗粒领先优势,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业务,精耕中成药专科产品,开拓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在聚焦中游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延伸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稳步开拓上游药材种植贸易和下游国医馆等大健康服务领域,形成从种业、药材、饮片、颗粒、成药和大健康服务的中药全产业链布局。

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于全国乃至世界均带来了不可忽略的影响,但中医药诊疗在此次疫情防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中国中药带来了新契机。据悉,集团未来将以中药配方颗粒为抓手,把传统饮片、精品饮片,各地中药配方颗粒的销售联动起来,再配合中药配方颗粒全国试点带来的优势,巩固本集团在全国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领先地位。

 

标签:
配方颗粒新冠肺炎药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