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太有才!一封中药“炮制”的家书

2020-03-10 12:1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连线湖北】太有才!一封中药“炮制”的家书

这封家书里巧妙地用到了约40种中药名。新华网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新华网福州3月10日电(刘丰)“汝,(木兰)之躯,亦华夏岐黄。虽无(通天)术,亦怀(雪胆)情。”近日,邱中原用文言文给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妻子写了一封家书,更特别的是,家书里巧妙地用到了约40种中药名。

邱中原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他的妻子丁美娜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2月20日,丁美娜随队支援武汉,现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担任综合5区的护理小组长。在金银潭医院,她用专业知识护理患者的同时,还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宣传中医药文化。

邱中原说,疫情刚开始时,夫妻二人都想报名支援前线,因为专业原因,二人商量后决定由妻子支援前线,他在家照顾老人、孩子。

作为母亲,丁美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两个宝贝。3月5号是儿子3岁生日,听着孩子奶声奶气地说“妈妈去武汉打病毒,妈妈早点打完病毒,快点回来,我想你”,她真想插上翅膀,飞回孩子的身边。

为了让妻子放心,也为了鼓励她继续战斗,邱中原想到给妻子写封信。邱中原本科就读于福建中医药大学,这些中药名称就像是两个人的“暗号”,于是他写下了这封中医版的家书(括号里的为中药名或中药别名):

君!

汝不必忧!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

汝,(木兰)之躯,亦华夏岐黄。虽无(通天)术,亦怀(雪胆)情。(甘遂)(生军),卸(凤凰衣),着(文旦皮),携(黄丹)(山药),越(常山),渡(寒山),执(大戟),战(血竭),盼(决明)。

吾有(远志),欲与(合萌),奈术业有别。愿(守宫),安汝(知母)(莲子)之心。然(莲芯)(见愁),忧(防己),祈(生地),终日恐(断肠)江城。

天佑中原,(路路通)仙,诸神共奏。(天龙)(地龙)(海龙)三军(威灵),(黑丑)(白丑)二星(合欢),令瘟(不留行),驱疾九州外。

古语云:始于大雪,衰于惊蛰,如斯?

此去半月余。(万年青),(也白头),(一见消)。(当归身),(神曲)奏。(使君子)(一见喜)。

夜也至深,休笔于此。

妻鉴

庚子年二月·惊蛰

【新华网连线湖北】太有才!一封中药“炮制”的家书

丁美娜送康复患者出院。新华网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新华网连线湖北】太有才!一封中药“炮制”的家书

丁美娜的小小心愿。新华网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标签:
炮制新冠肺炎疫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