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发布9个中药材新标 当归新增重金属等检测

2019-08-26 13:39:31    来源:中新网甘肃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6日电 (史静静)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日前在“千年药乡”之称的甘肃陇西县举办。期间,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召开中医药论坛,对外发布当归、红芪、甘草等道地药材产地片质量标准,以及黄芪、当归、党参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旨在规范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

甘肃发布9个中药材新标 当归新增重金属等检测

图为甘肃发布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中药材覆盖区域广,特色品种数量大。但长期以来,在甘肃省中药材主产区产地,中药材主要由千家万户的小农分散种植,各地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技术差异,缺乏科学的规范化种植技术和生产标准依据,重茬连作、农残超标,生长年限不足等问题时有出现。药农采收药材后,以小作坊形式将中药材作为农产品进行产地加工的情况普遍存在,中药材产地切片质量标准不完善,药材质量难以保证。

基于此,甘肃发布首批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其中,制定了黄芪、当归、党参等三个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包括生产基地选址技术规程、种质与种子要求、种植技术规程、采挖技术规程、产地初加工技术规程及包装、放行、储运技术规范等内容,明确生产技术关键控制点和技术参数。

甘肃发布9个中药材新标 当归新增重金属等检测

 图为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保才介绍当归、党参、黄芪、红芪、甘草等五种道地药材产地片质量标准

据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保才介绍,以岷县当归为代表的甘肃省道地药材,现有国家标准没有充分的评价指标来反映和支撑其独特的质量优势,不能凸显地理标志产品的地域特征,不能有效区别于省外其他地区种植的当归等品种,道地性优势未得到充分体现,制约了甘肃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宋保才说,“此次甘肃对岷县当归对外形、大小、不同部位尺寸、颜色、质地、气味等多项岷归性状特征进行具体描述。新增特征图谱鉴别、红外光谱鉴别及二氧化硫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及有机氯农药残留量检查,对于保障岷归药材品质,突破制约岷归出口的主要技术壁垒,对保护岷归资源,提高药农收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还建立了当归、党参、黄芪、红芪、甘草五种道地药材产地片质量标准。其中,党参增加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量、农药残留量等安全性指标,二氧化硫残留量限度由400mg/kg提升至300mg/kg;当归增加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量、农药残留量等安全性指标,浸出物指标提升10%,阿魏酸含量指标提升20%;红芪增加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量、农药残留量等安全性指标;黄芪浸出物指标提升近20%,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含量指标提升50%。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宋保才表示,通过制定发布道地药材质量标准,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规范大宗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同时,依托国家中药产业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适应中药材产地加工现状和加强质量管理需求,加快推进该省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完)

标签:
中药材新标当归红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