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黄平:太子参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造血良方”

2019-07-26 15:43:3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一碗水乡是贵州甚至整个西南地区太子参中药材种植的主要产区,发展太子参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今年以来,该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向产业结构调整要效益,太子参中药材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成为该县地标性和脱贫富民的“造血良方”。

贵州黄平:太子参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造血良方”

打有伞的地方是水淹塘村岩脚组村民在挖太子参

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是人参的一种。药性平和、味甘,有补气生津的作用。种植1亩大约收获200-300公斤干品,能带来5000-10000元左右的收益。而黄平县一碗水与毗邻的施秉县牛大场镇同被誉为“中国太子参之乡”,每年这个地区太子参的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在1.5-2万吨左右,占全国太子参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我今年种有10多亩,种植太子参中药材效益比水稻、玉米高,太子参每亩直接获利在3000-5000元,如遇上年份市场价格好,利润高达8000-10000元,比种植传统水稻、玉米的经济效益高5到10倍。”一碗水乡水淹塘村民向志敏说。

贵州黄平:太子参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造血良方”

水淹塘村民黄安良一家在挖太子参

在水淹塘村民黄安良种植的太子参田地里,他一边在挖太子参一边给我们说,“今年他一家5亩田全都用来种植了太子参,还在外面的福泉市农村出租土地种有20亩,目前是太子参大量收获的季节,但因今年天气不好,雨水又多,难以请到民工收获,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预计全部收入在15-20万元左右。”

“一村一品”太子参种植成为水淹塘村脱贫支柱产业。“今年全村种植太子参面积在2500亩左右,雨水过多导致用田来种的太子参损失约为200余亩,全村共有625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地种植有太子参药材,10多年来的实践让大家觉得种植太子参比水稻玉米划算多了。”水淹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向明付滔滔不绝地向笔者说。

贵州黄平:太子参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造血良方”

水淹塘村岩脚组村民在挖太子参

发展产业是农民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黄平县一碗水乡水淹塘村正是按照“发展一项产业、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群众”的发展目标,以太子参中药村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成为黄平县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村级样板”。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