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继一幢楼一棵树一瓶酒后,贵州的“一颗果”也火了

2019-06-17 16:13:34    来源: 广药白云山公众号

谈到贵州,许多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一幢楼(遵义会议会址)、一棵树(黄果树瀑布)、一瓶酒(茅台)”。最近几年,来自贵州深山里的“一颗果”,因其独特的营养价值,乘着大健康的东风,也迅速走红,并在全国刮起了一股“金色旋风”……

曾几何时,金灿灿的刺梨因周身布满尖刺而被消费者看作是“野果果”,如今,在大健康的背景下,贵州已经将发展刺梨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为名副其实的助农增收“金果果”。

从山间小野果到产业集群

眼下,世园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办。在游人如织的贵州馆,两座神秘的水果雕塑格外显眼,而这正是贵州特有的一种营养水果——刺梨。刺梨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有着“维C之王”的美誉,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刺梨上市,太医无事”就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一句谚语。

贵州近年来大力发展刺梨产业,将其当做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2018年,贵州刺梨集中连片种植面积155万亩,种植规模全国第一。目前,刺梨产业已成为贵州仅次于茶叶的第二大农产业。

虽然贵州刺梨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遇到不小的困难:一是作为地域性强的鲜果,其他省份的消费者对刺梨缺乏认知;二是刺梨品种单一、成熟期集中导致仓储压力大;三是刺梨果涩味较重,深加工产品的口感普遍不适合现代消费需求。受这些因素制约,贵州刺梨产业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

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大扶贫、大生态战略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加大对刺梨加工航母企业的培育打造。按照推动刺梨向多领域、全链条、深层次、高效益发展的思路,贵州省与广东省在2018年达成刺梨产业深度合作意向。

167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左一)带队前往贵州实地考察

2018年11月,广州市协调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在接到集团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指示后,我们组织包括市场、研发等人员于次日凌晨赶赴贵州调研,下企业,走市场,查文献,访专家,还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开发的方案制定工作中。”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表示,工作组在半个月内拿出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并迅速推动方案落地。根据规划,广药集团及旗下王老吉将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王老吉”品牌优势、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为贵州打造一张可媲美茅台的新名片——“一个果”(刺梨)。在多方努力下,王老吉在98天内开发出了刺柠吉系列产品。

168

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全面上市

目前,王老吉刺柠吉饮料生产线已在贵州省惠水县建厂投产。未来,王老吉还将结合贵州刺梨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建设规范化管理的刺梨种植基地,持续推动贵州地区特色农产品刺梨产业化进程,把刺梨产业真正打造为富民产业,让刺梨产业真正“落地生根”。

刺柠吉或是王老吉下一个增长点?

为何王老吉会相中“刺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从产业发展来看,刺梨是非常有前景的品类。它具备较高的营养及医药价值,被称为“维C之王”,符合人们对健康产品需求的趋势,并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它具有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目前中国企业对该品类开发少,行业竞争密集度低。

朱丹蓬指出,刺柠吉系列产品无论从消费端还是渠道来看,都符合当前国民消费升级、追求健康的新趋势。一方面,国内经销商们渴望有符合市场健康需求的新产品,带来新的“利润奶牛”;另一方面消费者们需要更丰富的营养健康品,“王老吉拥有庞大而完善的营销网络和渠道,以及执行力强的团队,他们能迅速将最新鲜、最新研发的健康产品送达消费者手里,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王老吉在成为凉茶巨头之后,需要再造一个“大单品”。虽然王老吉的老本行是专注凉茶,但其实近年来也一直在走品类多元化的道路。去年在19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王老吉明确提出了下一个190年的目标,即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植物饮品企业。围绕该目标,王老吉也提出“三步走”的计划,其中就有实现品类突破,五年内在品类多元化上再造一个“王老吉”的规划。就在去年,王老吉便进行了不少产品创新,包括椰柔椰汁、王老吉茉莉风味凉茶、爆冰凉茶等新产品。

169

王老吉近年来持续推出饮料新品

全国知名营养学专家陆雅坤认为,刺柠吉复合果汁混合刺梨、柠檬两种水果,每100毫升刺柠吉果汁中维生素C含量约25毫克,远超普通水果。加入刺梨的王老吉刺柠吉润喉糖和刺梨龟苓膏,口感、润喉效果与营养价值也均得到进一步提升,能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都市白领人群的健康需求。

170

全国知名营养学专家陆雅坤

当下正值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健康意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绿色、天然的食品受青睐。而刺柠吉系列产品的原料刺梨产自贵州山野,具备营养、健康等优势。同时,作为未被完全开发的新品类,刺柠吉或将成为王老吉及中国饮料行业的下一个“爆款”单品,让贵州山野果搭乘时尚快车,成为消费新潮流。

消费扶贫激活脱贫动能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新疆的大枣、河南的野生猕猴桃、湖北的丹江水产等贫困地区的优质特产逐渐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这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更能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可谓消费扶贫一举两得。我国有近14亿人口,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也为消费扶贫拓展了空间。正因如此,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消费动力,并不是满足消费者已有的需求,而是新增的需求,是消费者对健康与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他看来,刺梨的营养价值加上王老吉的品牌品质信用,二者结合能够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刺柠吉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与贵州政府的合作成果,能够引领消费扶贫,为中国精准扶贫做出一个样板,成为今后政府和企业合作的示范样本。

171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广药集团不断发挥品牌效应激活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先后建立了王老吉雅安、梅州、兰州三大产业基地,持续投入近15亿元加码“造血式”帮扶。其中,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已成为当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凉茶生产基地,解决了上千人的就业问题。梅州原液提取基地由广药王老吉斥资4亿打造,建成后将解决约400人就业,并通过“输血+造血”援建模式,驱动200亿凉茶产业发展和当地农民精准脱贫。兰州基地落成后,在为当地提供更多工作岗位的同时,也将有效推动当地中药材种植及产业化进程。

172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

可以说,雅安、梅州、兰州三大基地以及此次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实践中,广药集团打造了全产业链式扶贫模式,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发挥王老吉品牌“激活效应”,有效带动当地运输、包装材料、药材种植、生物燃料、服务业等全产业链的持续发展,解决地区就业问题,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种以“品牌力量”实现精准扶贫的模式能够盘活贫困地经济,从根本上解决地区产业发展难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将成为产业帮扶的新趋势。

接下来,广药集团还将围绕着“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板块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基地等合作,助力贵州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药集团正在这片战场书写精准扶贫新样板。

 

标签:
刺梨广药集团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