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双牌:把单江打造成县中药材种植优质产业基地

2019-04-30 08:45:14    来源:红网

湖南双牌:把单江打造成县中药材种植优质产业基地

红网时刻永州4月29日讯(通讯员 盘先全 周学友)连日来,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的双牌县博众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上,三十多人的劳力队伍,有的负责挖土坑、有的种植培土,他们分工明确、动作麻利、技术娴熟,正热火朝天地种植中药材。经过近半个月的加班加点,1500多亩的中药材基地被种上一株株粗壮的黄柏种苗。通过此次新造扩建,该公司中药材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面积达到了3600余亩。

“平地有好花,深山出好药”。单江村位于紫金山脉双牌大山深处。这里溪谷纵橫,群山环绕,万山葱翠,碧木翠竹,四季交荫,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奇特小气候,孕育出极其珍稀的8万余亩天然原始次森林中有药用价值的植物达250余科。这里土壤水分充足,肥沃疏松,有机物质含量高,具有生产品质优良中药材的自然条件。同时,远离城市、工业区和生活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药中有林,林中有药,药林相间,是公认的高产、优质的中药材产地。

双牌县博众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双牌县时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单江村,属于省级专业示范合作社)的基础上,于2015年7月成立,注册资金600万元。近年来,公司按照双牌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依托优势选特色,围绕特色建基地,紧跟全县产业发展步伐,着力加强全县九大主导产业之一的中药材种植。公司采取“产业+基地+贫困户务工”的利益连接模式,贫困户以林地入股或者提供劳务,增加务工收入。此外,基地采取“木本药材+阔叶树种”的创新造林模式,在基地内套种榉木、木荷、枫香等珍稀阔叶树种,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土地资源效益,另一方面也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促进公司持续长远发展,公司秉承“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产业化”的经营理念,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的资源和特殊的气候优势,把中药材这一特色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公司现有杉药套种木本药材基地3600亩,茶叶基地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100亩。在与贫困户建立良好的利益联结模式下,当地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参与方面等一系列经营活动中将获得一定收益,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预计可带动贫困户60余户、220多人发展中药材种植。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永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